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濒临危险的大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1日 11:30  《巨眼》丛书系列 

  大海虽然是广阔的,但也免不了受到污染和各种各样的毁坏。

  珊瑚礁受到威胁

  珊瑚礁及其五颜六色的动物因为受到污染而死亡,而且还有潜入海里的人大量采集大海用几个世纪才建造出来的东西。今后,由于温室交应造成的气候变暖也威胁着它们。它们跟不上水的过快上涨。

  大海垃圾桶

  所有河流都流进大海,各种垃圾也流入大海!由于有来自农业的污染物(化肥里的硝酸盐、杀虫农药……)、来自工业的污染物(石油、放射性物质……)、来自城市的污染物(废水……),还有海员或游客从船上向海里丢弃无法腐烂的垃圾,大海就是窒息了。

  蕨藻,杀手海藻

  杀手是海藻——蕨藻是从摩洛哥的水生植物中脱身的海藻。几年中,这种很结实的海藻就遍布了地中海各个港口,被船锚带走。它妨碍着许多藻类的生长并取而代之,威胁着海底植物的多样性。人们去不能防止这海藻的扩散!

  海上石油污染

  一些油船刷洗油槽,一些油船触礁搁浅或撞成两半,把成千上万吨黏糊糊的石油倾倒在海里,这就是造成像托里·卡尼翁号(1967年)、阿莫科·卡迪兹号(1978年)或埃里卡号(2000年)石油污染的原因。结果是海滨令人生厌、鸟类被粘住、海底被大量破坏。需要10年左右,大海才能恢复正常生活。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化石的诺言--探索海洋的奥秘》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