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唐诗诵读:夜泊牛渚怀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3  《拼拼读读学唐诗》 

  【夜泊牛渚怀古】 作者:李白

  牛渚西江夜,青天无片云。登舟望秋月,空忆谢将军。余亦能高咏,斯人不可闻。明朝挂帆席,枫叶落纷纷。

  提示:这首诗借怀古抒发不遇知音的感慨。传说东晋将军谢尚镇守牛渚时,秋夜泛舟赏月,闻客船有人咏诗,乃是袁宏吟他的《咏史》,两人相识并成为知交。

  西江(从江西到南京的长江江面)牛渚山之夜,青天没有一片云彩。站在船头看秋月,徒然思念东晋的谢尚将军。我还能高声咏诗,却再不能听说有谢将军那样的人了。明早张帆而去,在枫叶纷纷飘落的江上远行。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