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年级语文教材两个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18   
  近日,东岗小学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城关区教育局所属的东岗小学兰钢校区四年级学生,目前使用新旧两个版本的教材,使同一年级的学生们无法在同一起点上学习。10月10日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有关部门和学校领导。

  家长:担心孩子学习受影响

  在校门口,一些使用“旧”教材的学生家长听说记者要了解学生教材的事儿,就纷纷围上来讲述自己的忧虑。一位姓吴的家长告诉记者,在同一所学校同一个年级出现新旧两种版本的教材,无疑会造成孩子的学习进度不同,虽说现在小学升初中不再组织升学考试,但孩子在小学打下的功底不一,很可能影响到以后的学习成绩。家长陈先生表示,城关区教育局下属小学实施统一管理,可惟独东岗小学存在同一年级两种教材的现象,而且在上学期让使用人民出版社版本教材的学生考北师大版本教材的试卷时,成绩很不理想。现在孩子的学习是一个家庭最关心的问题,学校这样做是对学生不负责任。

  老师:教材不同影响不大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兰钢小学以厂矿学校的身份自2003年5月份移交到城关教育局后,被并入东岗小学,但因兰钢小学生源少、教室多,东岗小学本着统一管理的原则,将东岗小学四年级的20多名学生(即一个班)整体分划到东岗小学兰钢校区。据东岗小学主管教育的张海涛副校长介绍,东岗小学分划到兰钢校区的20多名四年级学生根据区教育局统一部署,使用的是北师大版本的教材,而原兰钢小学作为厂矿学校以前使用的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目前还未更换,所以导致同一年级使用不同版本的教材。记者采访时四年级的任课老师和学生对同一年级不同版本教材一事表现漠然。

  学校:两个版本同一大纲

  就同一年级的学生使用不同版本教材的问题,张海涛副校长表示,由于历史原因,原兰钢小学启用新版教材比地方学校迟了一年,造成同一所学校同一年级两种教材,有些家长对此可能不太理解,但作为学校答复有三点:第一,该校四年级5个班有4个班是原兰钢小学的学生,所用教材为人版教材,只有从东岗小学过来的一个班20余名学生使用的是北师大版教材,两种教材只是版本不同,但出自同一大纲,学生小学阶段掌握的知识都是一样的,而非新旧两种教材。第二,不统一教材主要是为了学生能更系统连贯的学习知识着想。第三,上学期的考试,学校只是想试一试学生对不同版本教材的掌握程度,今后他们将对学习不同版本的学生分别出题,家长不必担心。

  区教育局:为了学生能系统学习在城关区教育局,负责教育的李文斌告诉记者,属厂矿学校的原兰钢小学2003年5月份被移交地方时,用的还是人民教育出版社的教材,而城关区所属的其他地方小学在2001年就改用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教材,为了让学生系统地学完整个教材系列,只能特殊问题特殊对待,让使用人版教材的原兰钢学生继续使用原版本教材,另从一年级起改用北师大版的新教材。同时,东岗小学为了使学生教学统一标准和管理,也曾给区教育局打报告申请统一教材,但局领导在整体考虑后,原则上同意更改教材,将使用人版教材的学生的科学、思想品德等副科更改,语文和数学不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