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验学校推新措:家长考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0:25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我的孩子比较内向,不合群,你会拿他怎么办?”

  “我的性格外向,如果我是您孩子的班主任,我会非常关心她,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各方面我都会用心去感染孩子,使孩子从自我封闭中走出来,和其他小朋友打成一片,只要用心并不是难事。”

   一个个问题抛向了西安市华山实验小学一年级五位班主任面前,这不是家长会,而是华山实验小学的学生家长在“考”老师。

   今年秋季小学开学时,华山实验小学并没有像以往那样由学校把老师分到各班,而是在分班之前,让学生父母根据事先张贴的老师简历,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先“考”老师,选出自己喜欢的老师,然后再决定上哪个班。

   西安市华山实验小学的张书记对记者说:“推行此项举措,我们是从以人为本、以爱为本、让师生共同发展的教育管理理念出发的,可以说是对传统师生关系的挑战。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每年在给新生分班时都比较困难,许多家长对学校给自己孩子分的班不满意,找到学校来,或者就是老师和学生性格上的冲突而导致师生沟通交流困难。现在由家长和学生自己去选,就不存在这个问题了。”张书记表示,现在只是在试探性改革,对学生少的班的老师,待遇上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近日,记者来到华山实验小学,一年级各班正在上课。从窗口望去,记者发现,较多的三班和五班里,课桌都排到了后墙,两班的学生分别是69名和66名。而四班只有30多名学生,是一年级人数最少的班,其它几个班人数则比较平均。

   一年级五班的班主任蒋晓红对记者说,刚一开始她就做好了心理准备,就算选自己的家长最少,她也会正确面对:选择自己的人少说明自己不行,就要不断地提高自己。三班的班主任王爱莲老师说,虽然班里学生多,管理起来相对困难,但能得到那么多家长的认可,她感到很欣慰。

   在华山实验小学门口,一位来接孩子回家的张女士说,女儿性格外向活泼,所以她选了50多岁的王爱莲老师。另一位徐女士说她的儿子正好相反,性格内向胆子小,所以她给儿子选了个30出头的性格活泼的年轻女教师,现在她感觉很好。

   “这样做比较公平,避免了在分班过程中经常出现的一些走后门现象。父母最了解自己的孩子,给他们找一个适合其特点的老师,对孩子成长有很大好处。孩子在自己喜欢的老师班级里上课,学习就会有更大的积极性。”一位退休的老教师说。

   对此,记者到西安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采访时,一位负责人表示,华山实验小学的做法十分有创意,而且给教师一定的危机感,对教师也是一种督促。同时,这种做法是一项“阳光工程”,可以避免那种托关系走后门的现象,如果华山实验小学推行得较好,可以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