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把关注投向农村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0:1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上街买菜,又遇到俩学生正蹲在农贸市场一角的一堆蔬菜前,问声“老师好”,就显得有点不知所措。这是我常遇到的情形。

  节假日期间,部分农村学生就在家里帮着父母干点力所能及的活,可也有另一部分学生单枪匹马出来做事挣钱,诸如卖菜之类的。他们的这种体验是自己争取的,还是父母要求的?据我所知,多数是出于无奈———家里人手少,父母多半有一方在外打工,另一方在家苦心操持,早就盼着子女早点放假,好帮着把地里的那点时令蔬菜拿到市场上去卖,换回下学期的书本及其他杂费。这种体验可以让农村孩子真正体验父母的艰辛,从而促使自己倍加珍惜时光,以好成绩回报父母;可也有另一种情况,从我们对辍学孩子的调查情况看,一些学生正是因了这种体验,觉得是自己拖累了父母,是自己读书让他们活得如此辛苦,因此想早点自食其力。曾有一个学生利用星期天帮着他擦皮鞋的母亲在街上擦了一次皮鞋后,中途就辍学到另一城市去打工。他认为母亲在本地给人擦鞋有损人格,倒不如自己远远地去给人做工,挣点钱贴补家用,供弟弟妹妹们上学。

  不少农村学生的一些谋生体验,让他们过早地饱尝到生活的不易,这虽然对他们今后更加坚强地面对生活有一些帮助,可他们现在真的在愉快成长吗?让我们把更多的关注投向农村孩子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