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请相信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30  当代家庭教育报 
  世界上最痛苦事,莫过于母亲对儿女的不信任。

  前几天,我因为在学校出黑板报回家晚了。当时几个同学都没有戴手表,出完了板报肚子饿了,想在街上买了几个烧饼充饥,谁知道还要等。等到我走进家门的时候,时间快晚上7点钟了。妈妈怒气冲冲地问我几点钟离开的学校,我顺嘴说了句“差不多六点半吧”,谁知道妈妈的火更大了,说话的口气火药味更浓了:“我六点半到学校找你,怎么没见到你的人影啊?”我说跟同学去买烧饼了,妈妈不依不饶地继续数落我说:“买个烧饼能用半个小时,连瞎话都编不圆。你现在倒好,学会骗我了。”

  我委屈极了,正想大吵一气,可心里又一想,再怎么样她也是母亲呀。我压制着怒气解释:“我没有骗您,您可以找我的同学去问。”这下子,可是水星儿掉在油锅里了,妈妈的声音更响了,调门儿也更高了:“你行,没理还当成有理了,还敢跟我顶嘴了。”这时爸爸进来把妈妈拉走了,我也赌气回到了自己的房间里。

  我真不明白,为什么就不许我解释呢?为什么我的解释就成了“顶嘴”呢?妈妈对我连基本的信任都没有,怎么就可以坚信自己都是对的?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假如,妈妈能够信任我,我想连我的梦都是美好的。

  我想说,当爸爸妈妈的,相信自己的孩子,是您和全家人的幸福,也会获得子女对您更多的理解和关爱。(房山区燕山星城中学初三(8)班 刘杨)

  大川点评:其实,孩子反映的就是一个沟通的方法问题。做家长对孩子外出的感觉,除了担心安全不会再有什么其他的想法了。可惜,这么伟大的爱,穿错了外衣而造成孩子的不理解。家长一定要让孩子理解自己的心情,就要学会沟通的方法,前提除了尊重还有就是信任。而孩子,也要拿出让父母能够放心的事实来与父母进行沟通,因为沟通就是双向的。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