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1:38  《阅读前线》 
  作者:[美]麦金莱·坎特 译:邓 笛

  帕森先生从旅馆里出来时,一个盲人也刚好过了马路走到人行道上。盲人是一个乞丐,手拿一根破手杖,敲着前面的路——他似乎比一般的盲人还要谨慎,破手杖把地面敲打得“嘭嘭”的,特别响。他是个邋遢的家伙,脖子粗粗的,外衣的翻领和口袋边油渍斑斑。他的肩上挂着一只黑色的布袋,好像有什么东西要兜售。

  空气中洋溢着春天的气息。帕森先生站在旅馆前面,被盲人的破手杖击地的嘭嘭声吸引,心中油然升起一种对盲人的同情。

  帕森几年前只是一个普通的劳动者,而现在已经是一个受人尊敬爱戴的成功人士。他从事保险业。一开始,他孤身做这件事情,无人援助,在不利的条件下艰难地挣扎。现在,他还不老,就已经事业有成了。一阵微风吹来,让他感到清新的春之气息。他往前走的时候,盲人从他的身边经过。突然,这个衣衫褴褛的盲人转过身子。

  “先生,我想占用你一点点时间。”

  帕森先生说:“对不起,我已经迟到了。我有一个约会。如果你不在意的话,我给你一点钱。”

  “我不是乞丐,先生。你应该看得出来。我是一个买卖人。”他说着便在黑布袋里摸索起来。终于,他将一个小物件塞到帕森先生手里。“这就是我卖的东西。一美元一个。最好用的打火机。”

  帕森先生站在那儿,与这个盲人形成鲜明的对比。他穿着一件整洁挺括的灰西装,头戴一顶灰帽,手里拿着一根马六甲白藤手杖,很帅的样子。当然,这个卖打火机的盲人看不见他。“可是,我不吸烟。”帕森先生说。

  “我打赌,你肯定认识一些吸烟的人。多漂亮的小东西。”这个人恳求道,“还有,先生,你不会拒绝帮助一个穷困潦倒的人吧?”他拉了拉帕森的袖子。

  帕森掏出一美元,塞进那人的手里:“当然,我会尽力而为的。”这时,他犹豫了一下,生怕显露出粗鲁和过分好奇。“你完全失明了吗?”

  衣衫褴褛的盲人把钱放进了口袋:“十四年前,先生,”他脸上露出一种得意的表情,“韦思特里伯灾难,听说过吧?”

  “韦思特里伯,”帕森先生答道,“呃,对,化学爆炸,是一次大灾难。”

  “人们早忘了。”那人疲倦地换了换脚,“我告诉你,先生,有一个人永远也忘不了,那就是我。当时我在厂房里,周围整个被炸成一片废墟,该死的毒气从所有被炸坏了的窗户里涌进来。”

  帕森先生咳嗽起来,而瞎眼的小贩沉浸在自己那段戏剧性往事的回忆中,当然他还想到,帕森的口袋里可能有更多的钱。

  “想想吧,先生。数百人丧生,还有不少人瞎了眼,像蝙蝠一样。”他向前摸索,直到他的脏手摸到了帕森先生的衣服。“我告诉你,先生,即使战争也没有那么糟糕。如果我在战争中失明,国家会养我一辈子。而我只是一个打工仔,只能得到一点微不足道的抚恤金。那些资本家赚足了钱,我却被毒气熏瞎了眼睛。他们有保险,用不着担心。他们——”

  “保险?”帕森说,“我就是搞保险的。”

  “你想知道我是怎么失明的吗?”这人带着哭腔说道,“是这样的,”他讲着这个重复了无数次骗人掏钱的故事,语气里带着一种强烈的、刻意营造的戏剧效果。“厂房里,浓烟滚滚,爆炸声不断,分不清方向。我终于找到了一个通向屋外的窗户。就在我要爬出去逃生时,我的腿被一个人拽住了。这人说:‘让我先走!’这是一个强壮的人。他把我拽下来,然后踩着我的身体爬了出去。事情就是这样,先生。”他咽了一口唾沫,假意地啜泣了一声,然后不吭声了,满怀期待地站在那儿。他期待听到下面的话:真是不幸,那个可恶的家伙,喏,这儿有一点钱,请你千万不要推辞,务必拿着。

  又一阵春风掠过,湿润润的,却让人顿生寒意。

  “恐怕不完全是这样。”帕森说。

  瞎子浑身一颤:“不完全是这样?你这是什么意思,你——”

  “故事是真的,”帕森说,“只是人物关系有点乱。”

  “人物关系?”他恼羞成怒,嘶声吼道,“有点乱?哎,先生——”

  “这个故事我有另一个版本。”帕森说,“你是那个把我拽下来,然后踩着我的身体爬出去的人。马克沃兹先生,你比我强壮。”

  盲人呆在那儿,惊愕地张大嘴巴,倒吸着气。“帕森。哦,上帝!我以为你——”然后他恶魔似的发出狂叫,“是的,也许是这样。但是我瞎了!瞎了!你却让我站在这儿滔滔不绝地跟你说那些话!你不停地嘲笑我!你够狠的!”

  行人都转身看着他。

  “走开,狠心的家伙,离开我这个瞎子!听到了吗?我——”

  “好了,”帕森先生平静地说,“不要大吵大闹,马克沃兹先生,我也是一个盲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