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一单元第3课:《墨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12:47   
  学科:语文(北京实验版) 年级:三年级 编稿老师:刘晓黎 期数:4503

  (一)文章概述

  这篇文章写的是“我”画画时,不小心将一滴墨掉在画的正中央,要重新画又来不及,在妈妈的启发下,“我”巧妙地将墨迹画成一只小花狗,获得了意外的成功。这件事告诉我们,遇到困难或者挫折时,不要灰心丧气,要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很可能就有意外的收获。

  (二)文章结构

  第一段(1):美术作业是画一间房子。

  第二段(2):我在画画中不小心将一滴墨掉在画上,并重新画已经来不及了。

  第三段(3):妈妈了解情况之后所说的既有鼓励又有启发性的话。

  第四段(4):我在妈妈的启发下,利用墨迹画出一只小花狗。

  第五段(5):这张画得到了老师、同学的一致称赞。

  (三)分析理解

  《墨渍》

  1. 易读错的字音:

  继(jì)续易错读为(jùn)

  2. 词语注释:

  墨渍——渍,积在物体上面难以除去的油泥等,墨渍指墨水浸入画纸形成的痕迹。

  布置——(1)在一个地方安排和陈列各种物件,使这个地方合适某种需要。

  (2)对一些活动作出安排。本文取(2)的解释。

  灰心——(因为遇到困难、失败)意志消沉。

  斑点——在一种颜色的物体表面上显露出来的别种颜色的点子。

  随便——(1)不在范围数量方面加以限制;

  (2)怎么方便就怎么做,不多考虑;

  (3)任凭;无论。本文取(2)的解释。

  放弃——丢掉(原有的权利、主张、意见)

  继续——(1)(活动)连下去;延长下去;不间断。

  (2)跟某一事有联系的另一事。(例:中国革命是伟大的十月革命的继续)本文取(2)的解释。

  意外——(1)意料之外;(2)意外的不幸事件。本文取(1)的解释。

  成功——获得预期的结果(跟失败相对)。

  赞赏——赞美赏识。

  活泼——生动自然;不呆板。

  3. 理解课文

  初读课文可以想一想“一滴墨水闯了一个大祸,先是大哭,后来又意外地成功。”认真读一读,你一定会读出来的。

  看一下第二自然段,小作者为什么会大哭?画出小作者焦急的心情。要是你,你会怎么样?你有过着急的事吗?

  4. 课后作业

  “意外的成功”指的是:利用墨渍画成了有斑点的小花狗,不仅使画面活泼多了,还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称赞。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