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管学生各有歪招各有歪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11  天府早报 
  本报昨日接到两起热线反映学生所遇怪事,对学生采取怎样的教育和管理方式值得深思。

  条子留人吃饭校长说为管理

  早报讯 “不在学校用餐,要想出校门,务必持有班主任老师特批的证明学生是‘家庭贫困户’的条子。”昨(13)日,新都柏水中学一学生家长向本报反映这一情况。

  投诉:学生出校门要开“条条”

  家长向记者反映,“我的孩子在上初三。5日,孩子补课回家要58元伙食费,说中午在校吃饭。我们家离学校近得很,实在没必要。”他讲,学校中午放学,学生要出校门就必须找班主任老师开具“出门条”,否则就出不了校门。而要拿到“永久出门条”更不容易,孩子回家讲,老师说要开“永久出门条”的话,家里必须出具“特困户”的证明。而这“特困户”的标准就是家里要无彩电、无手机、无摩托。他认为学校是在变相地乱收费。

  调查:有“条”才能出学校门槛

  上午11时45分,记者从中学门卫大爷口中了解到,学生中午放学想回家吃饭,的确要求持有“出门条”。在一大堆“出门条”中,记者看见了一名学生写的回家吃饭的“申请”,上面写着:因家离学校很近,特申请回家吃饭。

  12点10分,放学了。守门的大爷紧把校门关,有“出门条”的学生才能得以放行。记者追上走出校门的两名学生,她们赶紧声明,自己出门是交了“出门条”的。

  校长:签“条”是为了方便管理

  因为在校吃饭的学生比较多,食堂容纳不下,不少学生就露天站着吃、蹲着吃、走着吃。

  校长钟超称,学生中午出校门的确需要由班主任签字的“出门条”,但那只是针对“住读生”而言,走读生“原则”上是不需要。

  最后钟校长又说,学校并没有强迫所有学生在校吃饭,只是“动员”学生尽可能地在校吃饭,“因为校门外就是新崇公路,这样做主要是为了管理学生,减少安全隐患。”

  新都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黄建表示,如果经查属实,教育局将对责任人严惩不贷。

  扇耳光蹲马步老师说当锻炼

  早报讯(记者李威)9岁的小豪(化名)就读于温江区和盛镇陈家渡小学三年级。昨(13)日中午,小豪愁容满面地说:“妈妈,我不想读书了!”在母亲耐心询问下,小豪支支吾吾道出原因:“我害怕老师打!”

  学生:数学老师经常打人

  昨日下午,当记者在和盛镇三江村二组见到小豪时,小豪双腿紧闭,始终低着头,规规矩矩地站着,完全没有儿童应有的活泼劲儿。在记者鼓动下,小豪讲述了上午在学校的经历。

  上午第二节课是蒋老师的数学课。由于没有交作业,“蒋老师把我喊过去,然后用手使劲掐我,又打耳光。最后,又叫我和另外一个没交作业的同学蹲马步。”小豪说,“他经常打人,班上的同学好多都挨过打……”

  家长:小豪以前很活泼

  中午回到家中,母亲发现儿子的脸上有些红肿,并有几根深红色的手指印。母亲轻轻抚摸着儿子红肿的小脸,看着儿子腿上的青瘀掐痕,泪水夺眶而出。

  小豪的母亲告诉记者,小豪以前是个很活泼、很听话的孩子,但自从今年9月份,蒋老师任儿子班上的数学老师后,儿子的成绩越来越差,“而且他(小豪)经常回来说,蒋老师打他。当时我们也并未在意。”

  小豪的母亲还说,蒋老师打学生,在学校里是出了名的,“前段时间,就因为蒋老师打学生,好多学生家长闹到学校去了。”

  小豪的同学们也称:“上午,蒋老师打小豪打得好响哦!我们都吓得不敢说话。”

  学校:将严肃处理

  记者找到了已有20多年教龄的蒋老师。他承认“当时比较气愤,就刨了两下。”据他称,由于小豪没有及时地交作业,“我问了两三次,他还是没有交,我就很气。”至于为何要让学生蹲马步,蒋老师解释称:“这样对他们又没有什么害处,就当锻炼……”

  校长余星华称,学校严禁老师体罚学生,学校将严肃处理。目前,学校将对蒋老师作出停课检查处理,向学生家长赔礼道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