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儿童不良饮食行为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33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营养学会第九次全国营养学术会议上,营养专家提醒:儿童少年的饮食行为亟待关注并矫正。

  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早餐提供的能量应占全天总能量的30%,早餐的食物量宜相当于全天食物量的三分之一。但是,近年全国营养调查结果发现,我国中小学生在膳食调查期间每天吃早餐的比例为86.5%,吃1~2次早餐的比例为7.4%,不吃早餐的比例为6.1%。其中,吃1~2次早餐或不吃早餐的情况,中学生的比例为16%,高于小学生的12.0%;农村中小学生为12.7%,高于城市中小学生的9.1%;少数民族小学生为18.1%,高于汉族中小学生的10.8%。

  不吃早餐或早餐营养质量差是引起全天能量和营养素摄入不足的主要原因。调查显示,“谷类+蔬菜水果”和“谷类”是目前我国中小学生早餐的主要模式,92.5%的早餐为谷类食物,而食用豆类、奶类的比例仅为6.7%和4.7%。城乡中小学生每天早餐食用4类及4类以上食物者仅有0.9%,食用1~2类食物的比例却高达87%。这表明,儿童少年的早餐食物种类单调,结构不合理,有待改善。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和食品安全所对4城市进行的调查还发现,学龄前儿童、小学生和中学生中,知道西式快餐店的比例分别高达83.2%、90.3%和96.0%。在食用过快餐的儿童少年中,平均每月食用快餐少于1次的占61.7%,每月食用1~3次的占18.8%,每月食用4次以上的占2.9%。值得关注是,大多数父母把带孩子吃西式快餐当作一种奖励,常常在节假日、孩子生日、孩子考试成绩好时带孩子吃西式快餐。但实际上,对快餐食物成分的分析发现,快餐食品中脂肪比例高,而维生素、钙、铁等营养素含量偏低。

  疾控中心营养所专家还指出,从学龄前儿童到中学生,饮用碳酸饮料、果汁的比例明显上升,而饮用白开水、牛奶和豆奶的比例明显下降。如城市学生每天喝牛奶的比例仅为16%~23%,农村学生只有2%。专家指出,过量饮用果汁、软饮料,将可能导致儿童肥胖、身高不足等后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