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村家庭教育存在六大弊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37   
  新华网重庆10月12日电 家庭教育是未成年人教育的重要环节,家庭环境、家长教育方式等直接影响未成年人思想道德素质的完善。重庆市潼南县农调队日前对该县10个村100户农户进行的调查显示,当前农村家庭教育存在六大弊端:

  --多数家长思想、文化素质较低,不能很好履行对子女教育的责任。调查显示,真正认识到自己对子女教育负有责任,并能较好地担当起这一责任的农户只占26%。

  --农村家庭教育优劣悬殊较大。在农村家庭教育水平方面经济发达地区好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家长文化素质高的好于文化素质低的,富裕家庭好于贫困家庭。

  --农村家庭成员中对子女教育方面观念、立场不统一。在农村家庭几代同堂的情况较多,在教育子女观念上存在严重分歧,祖父母的宠溺和父母的管教往往形成对立局面,甚至父亲和母亲有时也会不统一。另外有的家庭是双亲中收入高的一方只管赚钱,而把教育孩子的事完全交给另一方。这样的情况下,往往造成孩子的无所适从或盲从一方,使他们不能正确地分析和判断事物。

  --农村家庭教育方式简单粗暴。调查发现,农村普遍存在用物质刺激和打骂的方式教育孩子,在孩子的同伴或老师面前损伤孩子的自尊作为惩罚和教育孩子的方式,全然不顾自己的行为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影响。

  --农村家庭教育过分依赖学校。农民为子女大多提供的只是物质条件,而忽略了从精神上关心孩子,尤其是与孩子进行平等、积极有效的沟通。许多农户认为只要让孩子衣食不缺就可以了,而教育的责任在老师、在学校。

  --农村家庭教育中分数代表一切。目前农户在教育子女方面的积极性是较高的,但在他们的眼中,往往是分数代表着一切。据调查显示,62%的农村家长对“只要孩子的学习好,其他什么都不重要”持完全同意的态度;有34%的家长辅导过孩子学习,但对学习以外的内容很少过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