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棵树之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4日 10:59  《阅读前线》 
  作者:海儿

  二

  一旦某种情感和认识植入人的心灵,那一定是根深蒂固、难以改变的,除非最后发生某种暴风骤雨般的大变革。

  罗楠父子恰似道旁相傍面立的一大一小两棵树,在外人看来,它们一贯是相安无事的,但人们又何尝知道,在这两棵看似相安无事的树之间,也有那种心灵的对峙:大树以一种绝对权威荫庇着小树,而小树却一心向往着阳光下自由温暖的栉沐,一心渴盼着能挣脱大树无处不在的投影。

  在罗楠小学上六年级时,一股玩游戏机的风潮席卷了泗洪县城。罗楠和其他赶时代潮流的青少年一样被卷进了这股潮流中。当然,天下没有不透风的墙,虽然他只是偶尔去过过瘾,虽然他的保密工作一向做得好,但到最后,这事仍被父亲知道了。几次打骂无效后,罗志俊咬牙切齿地对罗楠说:我管不了你了,但毕业考试你若考不进省重点中学,小心你吃不了兜着走。

  那时候,罗楠已懵懵懂懂开始懂事了,也不像以前那样贪玩了。对于玩游戏机,他也知道一旦沉溺于其中并不是件好事,但不知怎么搞的,他就是无法抗拒那种强有力的刺激与诱惑,何况,他认识的每个同学几乎都在疯狂地玩着游戏机,相比较而言,自己还算得上自控能力强玩得比较少的呢!

  他想将自己的想法告诉父亲,但他一看到父亲那肌肉紧绷的脸,就将话咽了回去。

  他根本没在意父亲的警告,仍一边准备毕业考试,一边时不时偷偷摸摸去玩一下游戏机。

  但一场巨大的灾祸已随着毕业考试的结束慢慢逼近了罗楠。

  6月底的一天傍晚,罗志俊一进家门,便气急败坏地要求罗楠跪下。罗楠一边偷看着父亲的脸色,一边小心翼翼地沿着墙角跪了下来。不等罗楠跪稳,罗志俊便恶狠狠地将他踢倒在地,随即顺手操起身边的一张板凳朝罗楠身上砸去,一边砸,一边咬牙切齿地怒吼:你这个浑小子,你知道你考了多少分吗!今儿个老子非要教训你,看你以后还打不打游戏机!

  罗楠一边无助地躲闪板凳的砸打,一边委屈地哼哼:爸爸,你怎么能全怪打游戏机呢,考试那几天我病了没发挥好,是你背我去考场的,你难道忘了?

  罗志俊一听此言,火气更大了。他一边将罗楠拖拉到厨房,一边暴跳如雷地大喊:我不管你什么生不生病的,我只知道你平日里太贪玩误了功课,今儿个我非要让你长点记性!

  话音刚落,罗楠便惊觉自己的手被父亲摁在了切菜板上,在那一瞬间,罗楠绝望地意识到父亲将真正动用“家法”。罗楠拼命地抽动胳膊。但一切为时已晚,罗楠只觉寒光一闪,他的左手食指尖便被一种钻心的剧痛穿透了。他痛楚地大喊一声,便昏厥了过去。

  醒来后,他发觉自己正躺在医院里。左手食指缠着厚厚的纱布,麻木得似乎已不属于自己。父亲正目不转睛地注视着他。

  在那双苛刻而严厉的眼睛里,罗楠感受到了一种令他窒息的冷峻的杀气。他突然无比恐惧地意识到,如果他不能灭掉那股杀气,迟早有一天会被那股杀气灭掉的,“斩手指事件”无疑是一个令人恐怖的前奏。

  罗楠出院后的第一件事,是答应父亲以后再也不贪玩不打游戏机了,然后,他便暗地里打起了父亲的主意。

  起先,他想用煤气毒死父亲,但尝试两次,两次都被父亲察觉了,好在每次父亲都以为是自己做饭后忘关了煤气阀,但即使这样,罗楠也被吓得倒抽了好几口凉气,这种方法他后来就再也不敢冒险尝试了。

  第三次,罗楠改用耗子药谋害父亲,岂料,罗志俊将撒了耗子药的菜吃了个精光后却仍精神抖擞。

  不久,罗楠等来了第四次机会。那时,罗志俊得了肾病,每天都要喝满满一碗中药。罗楠心想,要牢牢抓住这个机会。他上街去买了两包剧毒耗子药,准备偷偷放在父亲喝的中药里。

  那一天,罗楠像往常一样开始帮父亲煎药,为了真正发挥“药效”,他将两包耗子药全倒进了药罐里,和着中草药一起煎熬。掺杂着耗子药的中草药被最终熬成了浓酽的灰褐色,当罗楠颤抖着手将药碗端到父亲的面前时,罗志俊一句话也没说,端起药碗就“咕咚咕咚”地喝起来。他怎么也料不到,这碗由自己亲生儿子端上来的药,竟是一碗送他上西天的断魂药。

  罗楠睁大着眼,一动不动地盯着看父亲的反应。当他看到父亲的脸开始悸怖地抽搐,鲜血顺着鼻孔往下流的时候,他一心想杀死父亲的信念开始动摇了,那一刻,他很想告诉父亲这药下了毒,而且,他还想马上去请医生,如果抓紧时间去的话,父亲一定还有救,但奇怪的是,有一股怪异的力量令他举步维艰,并且促使他以无比得意的口气说出了这么一句话:爸爸,我偏玩,偏要去打游戏机,现在看你还能不能管我!

  但这只是一时的气话,当罗志俊真正气绝身亡之后,罗楠还是难以自抑地伏倒在父亲尸体上恸哭了一场。没有杀死父亲之前,他一直担心自己会被父亲杀死,因此他一心想杀死父亲,但一旦真正亲手杀死了父亲,却又觉得自己的所作所为太过分太残忍太对不住生他养他的父亲了。

  出于一种复杂的心情,案发后,罗楠一直守在父亲的尸体旁,直到警察出现。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