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注重提高孩子的体商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46 光明日报
  近些年来,除了大家所熟知的智商、情商和财商外,越来越多美国家庭也开始注重从小培养孩子的“体商”。顾名思义,提高孩子的体商即是提高其对体育锻炼的热心程度,以及提高其参与运动的水平。

  美国人普遍认为,孩子参与锻炼愈早,体商的提高往往也愈快,长大后也往往更可能成为自觉参加锻炼的体育爱好者,或运动水平较高的“体育能人”。由此,让孩子投身合适的锻炼,实际上在孩子刚刚出生后仅仅一个月内,便早早开始了。在春、夏、秋季,出生后仅2周的婴儿就开始被抱到户外,在树荫下或较柔和的阳光下享受日光浴或空气浴,其间还可轻柔地摇动孩子的小手、手臂、肩膀和大小腿。这可是孩子在其人生中第一次参加体育锻炼呀。这类户外活动不仅让孩子有机会接触到大自然,并且其机体能够有机会不断受到新鲜空气、和室内不同的气温、阳光和风等自然因素的刺激,从而促进了孩子身心两方面健康、正常的生长发育。此外,美国人常常在孩子还不满半岁时就让其参加诸如温水体操、爬行等活动。

  美国家长常常给予孩子自行选择参与哪种游戏或运动项目的权利,而从来不搞包办或强迫,特别不勉强孩子参与大人喜爱或选择的项目。其实成人的健身运动项目和器材,对孩子往往并不合适。当然,给孩子做一下参谋倒未尚不可,但即便面对的是2、3岁的幼儿,也应该讲“民主”,即是讨论式的,而非命令式的。

  聘请体育保姆(大多由运动水平较高的大学生担任)在美国也蔚然成风。他们不仅比一般家长更能发掘孩子的运动天赋,而且能更有效地提高孩子的运动技能。当然,家长付出的报酬也较高。

  家长还得做出好榜样。统计显示,在家长不爱运动的家庭中长大的孩子,也往往同样是四体不勤的“懒虫”。故在美国人中有这么一句口号:为了孩子能爱好锻炼,您自个也必须爱好锻炼。

  帮助孩子克服相关的心理障碍。有的孩子并非天生就不爱运动,相反却可能是出自因肥胖、手脚笨拙、反应迟钝或身材过于矮小等原因导致的强烈的自卑心理等心理障碍。对此,家长应及时作好开导,同时让孩子明白“重在参与”(即不必过分看重运动表现或运动成绩)的道理。如有必要,也可聘请心理专家协助排除其负面心理。

  鼓励孩子多多接触和体育有关的信息,如要求孩子留意报上或电视上的

体育新闻,让孩子自编幼儿园的比赛报道,带孩子亲临赛场看球,或跟球星写信等等。

  循序渐进。父母应根据宝宝成长的不同阶段,明确不同的锻炼目的,有针对性地锻炼孩子,以全面提高其体商。如在孩子2岁前,主要发展基础功能,如增强体能以及颈部、肘部等各种关节的功能。24岁,运动可更讲究精细和技巧。而到46岁时,孩子身体的各个系统、各个动作的功能已基本完善,因此这段时期锻炼的重心应该移向发展孩子动作的协调性。

  最后,家长们非常宽容。对这些手脚还不太灵活、体能还远远不够充沛、运动水平也无疑很低的小不点,只要动起来便是好样的。家长们对孩子做出的每一点进步和成绩,都及时予以表扬。家长还允许孩子经常变换锻炼项目以减少可能的枯燥乏味,而不必动辄批评为“缺乏恒心”。因为最重要的是帮助孩子发现锻炼的乐趣,从而让他们最终养成爱运动的习惯,并由此而受惠终生。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9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