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绩变隐私 学生乐家长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9:54  新闻晚报 
  上海师专附小近日为每位学生建立了个人主页,学生和家长分别输入用户名和密码后,就可看见不同的评价结果,学生看见“优、良、及格、不及格”的等级评价,而家长能看见具体考分和班级平均分。师专附小对学生的成绩“加密”引发了争议,成绩是不是学生的隐私?

  现象:成绩加密后攀比变自比

  过去成绩张榜公布、排名,导致部分学生对学习产生恐惧感,而一些家长只注重学生的成绩,不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老拿自己孩子和别人的孩子进行攀比,给了学生很大的压力。为了尊重孩子的隐私,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师专附小起初对每位学生采取了“优、良、及格、不及格”的等级评价,而忽略了学生的具体分数和排名。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后,学校发现,学生一直不知道自己具体分数,不能正确地给自己定位,时间久了可能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对孩子成长不利;而家长不知道分数,很难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为了既保护学生的隐私,也向家长及时反映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学校采取了一个成绩公布两种评价结果的方法。”该校韩新闻校长说道。

  家长凭密码登录该校网页,不仅可看到自己孩子的具体分数、班级平均分,还有一个学生成绩曲线表。曲线表里面有两条曲线,一条是学生个人成绩起伏变化的曲线,同时还有一条相应的班级平均分的曲线。这样,家长既可以纵向了解学生成绩分数的变化,也可以横向看到大致和他人比较后的学习情况。成绩曲线表让家长了解学生学习情况的起伏,引导孩子学会和自己竞争,不断超越自己才是最好的竞争方法。

  该校三年级的一位陈同学的家长长期在新疆工作,他说,自己工作比较忙,很少有时间、机会和老师沟通,对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不太了解。通过这个网页,不仅可以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成绩,有什么疑惑还可以上网和老师交流沟通。

  争议

  家长:太强调隐私不利沟通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进行审议,征求青少年看法和修改建议,并考虑采纳学生们提出的“将成绩作为隐私保护起来”的建议。

  一位家长看报后昨天忧心忡忡地向本报教育热线说道,孩子正上初中三年级,自己不很看重分数,但分数还是评价学生学习的一个标准,如果分数完全成了学生的隐私,家长就少了一个了解自己孩子的途径,很难与孩子取得完全的沟通。过分强调中小学生的隐私也会加深学生与家长、学校的抵触情绪。像公布分数这样很普通的事,如果公布于众就觉得尊严受到侮辱,那么孩子今后怎样面对社会、面对更多的挫折呢?

  专家:要分数但应“淡化”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认为,对一些性格外向、需要激励的孩子来说,公布成绩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当然对一些较为敏感和内向的孩子可能会造成伤害。师专附小的做法应该说比较科学,值得借鉴。

  市社科院青少所的杨雄表示,学生需要分数,但不要过度宣传分数的重要性。应试教育正向素质教育转变,分数的角色将会在学习生活中越来越淡化,但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没有分数又很不现实,特别是高年级学生。不公布分数,学生之间没有比较,学校很难形成你争我赶、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而且学生的心理处于成长期,自律自励性都不强,如果分数成为隐私,即使考不好他们也会无所谓,学习的动力就没了,公布分数对学生也有激励作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