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棵树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1:07  《阅读前线》 
  作者:海儿

  三

  案件发生的当天,警方提审了罗楠。罗楠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但由于罗楠作案时年仅13岁,未到负刑事责任年龄,警方最后又将其放归学校。

  5年前,罗楠弑父一案在社会上引发的震荡尚未平息,我曾经走近了罗楠。罗楠眼中那一种迷惘与凄痛,连同当时的采访,一起尘封在了我的心灵深处。事后,我一直在努力地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想将那一次沉重的采访整理成文,但我一次次地做出了放弃。5年之后,当已为人父的我在一个偶然的机会里回访罗楠,在那一双似曾相识的眼睛里,我竟又意外地读到了那种熟稔的从灵魂深处渗透出来的疼痛。四目相对的刹那,我突然有了一种电光石火般的顿悟。

  我已经是一个父亲了,也许就因为这一点,使得我在情感上与罗楠有了更熨帖的链接。我突然知道我该如何整理那篇尘封了5年之久的记者手记。

  最关键的问题是,谁该为那一起悲剧负责?是罗楠吗?请允许我在情感上偏向罗楠一点吧,他毕竟还只是个未谙世事的孩子,连法律对这样一个心智尚未完全成熟的孩子的所作所为都网开一面,我们又何苦与一个孩子过不去呢?但悲剧已经发生了,这其间的元凶我们却必须追究。

  虽然我是多么的不情愿将这个责任追究到一个已死去的“被害者”头上,但同是为人之父者,我却不得不这么做。倘若当初罗志俊没有用“家法”给孩子套上“紧箍咒”,倘若当初的罗志俊对孩子天性的自然流露抱以一种宽容和悦纳的态度,并且耐心地等待孩子长大到明白事理的那一天,那么,如此令人扼腕叹息的悲剧很可能就不会发生。

  一段5年前的恩怨已随风而逝,但我知道,那种交织着血和泪的疼痛一直在罗楠的生命之风中醒觉着,岁月之风刮到哪里,它就跟到哪里。

  那种裂之于心灵的疼痛,岁月之风永远也无法风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