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姥爷喂鱼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1:13  当代家庭教育报 
  姥爷喜欢养鱼,也经常伺候他的鱼,那个认真劲儿比他上班都忙,而姥爷养的鱼也是最棒的。但是,姥爷养鱼却跟我的进步有着不小的关系。

  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考100分的事也是经常的,自我感觉没有人能够再比我棒了。一次考英语时,我拿过卷子一看,“呀,这么难!”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手里拿着笔直发颤,身上出了许多汗,连写带蒙地答起卷来。直到交卷时还有好几道题不会写,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到了家。第二天老师把卷子发了下来,我竟然只得了70分。平常最少也考八九十分呢!“王柳橙,你得多少分?”有同学用期望的声音问我。“我……我……”我支支吾吾的,没有明说。

  回到家,我看到姥爷正在喂鱼,于是把那张考了70分的卷子递给他看。姥爷看了一眼卷子什么也没对我说,继续喂他的鱼,一边喂,一边自言自语道:“哎,这鱼一天不喂也不行啊,绝对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呀!”听着姥爷的话,我的脑海里浮现出姥爷每天坚持跑步、每天坚持练字的身影。姥爷说得对,做什么事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以前没觉得姥爷说这些话有什么意思,今天怎么感觉就跟说我的学习一样。我凑到姥爷的身边小声地说:“姥爷,我错了。”他轻声说:“柳橙啊,你要知道一个人只有坚持不懈地努力,才能取得好成绩。”

  如今我上五年级了,获得了不少奖状,也产生过自满的情绪,但是我一想起姥爷的这句话,就打消了这种念头。

  姥爷不去责怪我,却用养鱼的事使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海淀区铁路五小五年级(2)班 王柳橙 指导老师 辛景元)

  大川点评:这是个聪慧的孩子,幸运的是他有一位睿智的姥爷。养鱼与孩子的学习和人品的培养,似乎风马牛不相及,却运用了旁敲侧击的方式帮助孩子走出误区。生活里,对于孩子的帮助和培养,本来没有什么高深的理论,就是在平日里的点滴小事上,给予孩子恰如其分的引导,重要的是作为家长首先要有耐心,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要有信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