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孩童游戏跳皮筋快失传了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2:51 黑龙江日报
  “小皮球,香蕉梨,马莲开花二十一……”一听到这首歌谣,许多成年人都会想起童年时“跳皮筋”的快乐。如今,问一问身边的孩子,他们大多都不知道跳皮筋是什么。

  在北京市召开的《新童谣》推广普及座谈会上,北京西城区民族团结小学的常向明老师说:曾经伴随着几代人走过快乐童年的“跳皮筋”游戏,现在已经快“失传”了。

  常向明老师所在学校三年级两个班71位同学中只有7位同学跳过皮筋,一些老师多少有些伤心,这项集体育锻炼、音乐和团队精神于一身的健康游戏,陪伴了几代人的童年,现在却被“忘记”了。

  “原来之所以盛行跳皮筋、跳房子等游戏,除了因为那时玩具少,还有一个主要原因是孩子们之间都互相认识。”和平里街道干部上官先生说,“现在孩子们放学后就在父母的督促下,参加各种辅导班学习,根本没有时间下楼去玩。孩子们之间互相不熟悉,有的孩子想玩,但却找不到玩伴。”

  北京慧源心理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肖峰认为,孩子们参加集体游戏,可以培养他们的群体合作精神,孩子们通过玩跳皮筋、跳房子这样传统游戏,能切身理解什么是自由、什么是限制、怎样适应现实规则,学会解决矛盾与冲突。肖峰特别指出,这样的集体游戏还能培养孩子诸如勇敢、果断等优秀个性品质。

  想推广和延续这种好的传统游戏,肖峰建议,家长要带着孩子一起玩,孩子一旦掌握了玩的技能,并在玩的过程中获得美好的体验,就会自发地组织同龄人一起玩;学校可在课间开展传统游戏活动,或利用体育课专门教授孩子传统游戏玩的方法。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