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科技让孩子懒得动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2:56   
  现在的孩子聪明,这是人们的共识。可很多人也发现,现在孩子的聪明是“表面现象”,很多孩子的抽象思维能力、想像力、表达能力等不如过去的孩子,遇到事情也不爱动脑筋解决。而造成孩子们懒得动脑筋的原因,就是高科技时代的生活让一切都变得轻松,减少了孩子们动手动脑的机会。而充斥在孩子生活中的动画与电子游戏,也因为声、光、色彩、 图像的越来越完美而挤占了孩子们想像的空间。

  聪明孩子懒得动脑筋

  “家长们一定要培养孩子动脑筋的习惯和能力。”这是河西区一所小学的校长在家长会上给家长布置的“重要任务”。这位校长说,现在的孩子懒得动脑筋,这主要表现在孩子的学习上,就是抽象思维能力不够,有的孩子读书就是照本宣科,不会举一反三。而孩子的创新意识和想像力也明显不足,在解决问题时不会多渠道地寻找方法。其实,现在的孩子都是很聪明的,只是孩子们不愿意动脑筋。也可以说是孩子们动脑筋的习惯和机会正在减少,这与孩子们沉迷于电视、电脑、生活中缺少动手动脑机会有很大的关系。

  现代生活让孩子变得懒惰

  记者对近百名中小学生进行的一个随机调查表明,95%的孩子业余时间的主要活动是“看电视”,而动画片是最喜欢的节目。这些孩子中有时间读课外书的不到20%,有听广播习惯的不到1%。在调查中,只有不到10%的孩子经常有户外活动,大多数孩子的主要游戏项目是电脑游戏。而在家庭生活中,能帮助家长做家务的孩子有50%以上,但90%以上的孩子使用洗衣机、微波炉、吸尘器等等设备,所以,孩子们觉得做家务很简单,不用动脑筋。而孩子自己的生活中也早已实现了“全自动”,就连削铅笔也是“自动化”的。在这样的生活环境中,需要孩子动脑筋解决问题的机会确实不多。

  缺乏想像空间不利动脑

  记者也对孩子的家长们进行了调查,年龄在三四十岁的家长,80%的人在小的时候都很少看电视,大多数业余时间用来看书听广播,由于没有图像反而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想像力。而家长们小时候的户外活动也非常多,许多还是团体性的游戏项目,在这样的游戏中,运动加智慧相互配合进行。而在生活中,因为条件所限,所以,过去的孩子会自己动手制作一些工具或是尽量动脑筋解决生活中的难题,家长们都承认,现在,孩子们确实缺少了这方面的锻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