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成为少年儿童的新偶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3:02  中国新闻网 
  北京市立新学校初一(七)班语文老师在课堂上提问:“你们最崇拜的伟人是谁?”一位女生举手回答:“孔子。”“你读过《论语》?”“读过。”老师让她当场试背,她刚 背完几则,全班同学发出一片“哇噻!”声:“太棒了!哪儿学的?”

  专家估计,儒家经典诵读工程推行十年来,中国内地有一百多个城市数百万少年儿童参与了经典诵读活动,北京民间开办的读经机构接近十家,潜在的读经幼儿群体超过五十万。台湾、香港也有一百多万儿童参与,东南亚及美国、加拿大、阿根廷、墨西哥、澳洲、俄罗斯、德国、卢森堡等地,也有三百万家庭受此影响。

  北京学院路小学推广儿童读经教育已有三年。在十月十五日的“经典诵读工程全球测评”启动仪式上,北京学院路小学十几名小学生在人民大会堂诵读《大学》表演,八分钟之内把约为一千七百字的儒家经典从头到尾背得一字不差;人民大学幼儿园小朋友背诵《三字经》,博得观众雷鸣般的掌声。

  北京四海儿童经典教育导读中心,是中国内地推广儿童读经的典范。记者陪同台湾华山书院院长王财贵博士参观那里的四海童子园。孩子们在老师的引领下,兴奋地朗诵《论语》、《大学》和《唐诗》,向王博士快乐地展示他们的聪明。

  前不久,北京国家图书馆音乐厅举行为期三天的儿童经典教育咨询服务、读经家庭交流、儿童经典诵读教材展销等活动,吸引了许多北京家长前来咨询。那天正好是双休日,一楼大厅咨询台前,围满了来自北京各大区的家长,他们大多是一家三口全家出动,也有爷爷奶奶、姥爷姥姥前来为小孙子、小孙女选购儿童经典诵读教材。

  天真烂漫的孩子一谈到读经,黑色的明眸闪闪发亮。一个十岁小女孩说:“以前在家做完作业,不是吹黑管,就是傻呆着。”她说:《三字经》、《千字文》、《孝经》、《弟子规》、《论语》、《大学》、《老子》等都会背。

  记者发现,读诵过《论语》等经典的孩子都喜欢读经。记者问刚刚参加人民大会堂读经表演的小朋友:“读经后你们有什麽变化?”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回答:“读经使人变得聪明”、“读经明白做人的道理”、“读经能了解很多知识。”“家长做得不对的地方我能指出来”……

  北京海淀区花园村二小一个九岁小女孩从二00三年十二月开始,每天坚持读半个小时《论语》,五个月就能完全背诵下来。在新闻单位工作的张女士说,她的儿子读小学二年级,才上了两个多月的读经班,每当出外旅游,孩子发现旅游景点经典诗句招牌,一边跑上前去抚摩,一边大声吟诵起来,引来赞叹声一片。张女士表示,一定要让儿子坚持读经,造就儿子快乐的人生。

  家长们对时下儿童读经热大多表示认同。有的说,经典文章本身蕴涵的哲理,也会让孩子的心胸变开阔。孩子读经后,变得很讲礼貌,孝敬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逐渐学会运用《三字经》的话语看待生活中发生的事情,甚至纠正父母行为中不当的地方。通过学习传统文化,把孩子从电脑游戏中的有害环境中争过来,培养孩子们的爱心、孝心和责任心。

  吉林省集安益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市场部经理关春霞女士对记者说,学习经典是一种难得的陶冶。读经书,才知道古大德的快乐,他们淡泊名利生死,重在修心养德。在她感召下,她的白领同行每天读完一部经再上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