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委托教师带教值得提倡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10:20  江南时报 
  本报讯 家长常年在外做生意,因工作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因此,就放心地将孩子委托给老师带教,并每月支付近千元的带教费。近日,启东市中小学掀起了一股老师“带教热潮”。“在目前对教师带教没有具体说法的情况下,我们的态度是不提倡。”昨日,启东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彭文斌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高薪托教:孩子并不领情

  陈先生暑期开学又把儿子小陈送往张老师家。掐指算来,这已是儿子委托带教的第三年了。陈先生说,自己和妻子常年在外做生意,把儿子托付给老师比较放心。陈先生每月支付带教费850元。

  父母感觉已为儿子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生活条件,然而陈先生告诉记者,孩子远离父母,常年生活在老师家,学习是有所帮助,但孩子总觉得拘束、孤独,缺少乐趣。被委托带教的学生们均有同感。

  据调查,委托带教的家长一般都在外做生意。他们一方面工作较繁忙无暇顾及孩子,另一方面望子成龙心切所以不惜血本。启东市教育局教育科黄稼新指出,教师带教并非上策。带教的学生缺少亲情交流,其心理成长、人格养成会受到影响;其次,学生在校容易表现出优越感,在学习上很容易放松;第三,教师带教的质量也因人而异。

  利益为上:教师争相带教

  尽管如此,在外谋生的家长对教师带教仍寄予很大希望。于是,一部分“有经济头脑”的教师便盯上带教“大蛋糕”,跟风而上。

  每到暑期开学,学校周边电线杆上的招带教生广告便铺天盖地。“××名教师,教学质量优。且离学校近,吃住条件优越,望需带教的学生前来联系。”这是最光明正大的招生策略。有的教师则通过暗示家长、互相推荐带教生源等手段“找米下锅”。有时为争生源,教师之间还常发生暗战。部分教师为带教,专门买下学校附近的房子。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一般而言,带教的收入水平超过工资收入。如果带教的教师是主课教师,收费一般每月在1000元/人左右。以平均一个教师带6个学生计,每月的带教费总额6000元,除去学生的吃用及保姆开支3000元左右,每月可营利3000元。一位在职教师透露,市区某小学三分之一以上主课教师都有过带教的经历。

  教育局:对此举并不提倡

  “种了自留地,忘了责任田。”这是业内人士对教师带教的最大担忧。第一,教师带教,工作时间及工作精力都会受到牵制,其所带班级教育质量必定会受到影响;其次,部分教师暗示学生及家长接受带教的做法在学校中影响极坏;第三,教师带教后,不便参与学校开展的部分工作,如相关考试命题、学科竞赛组织等。

  在目前对教师带教没有具体说法的情况下,启东市教育局的态度是:不提倡。今年3月,启东市教育局出台了《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庭带教的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教师带教必须以学生因家庭原因确需托人照料为前提,由家长自愿向教师提出;教师所带学生不得超过2名;教师在带教时期,必须保证教育教学质量不低于年级平均水平,并不得参与学校行政职务选拔和各类评先评优;教师带教活动由学校负责管理,从事带教的教师必须事先主动向学校申报。

  今年上半学期,市区某小学一名教师擅自带教8名学生,致使所带班级的教育质量直线下降。接举报后,教育局监察室查处了该教师。随即,该校校长在全校下达了禁止令,不许教师违规带教。

  规范带教:师德才是关键

  启东市教育局纪委书记彭文斌介绍:“在目前全局性带教管理依据不明确之前,教育部门的管理总显得力不从心。《管理办法》实施半年来,并未真正改变教师带教市场混乱的局面。”

  据悉,《办法》实施后,没有一个带教教师主动向学校申报,带教教师建档工作无从着手,致使违规带教现象无从查起。学校在对隐瞒不报的带教教师进行调查时,教师常以种种借口搪塞其违规带教行为。在监察人员上门检查时,部分带教教师闭门不见,逃避检查。“在这种情况下,规范带教,教师师德是关键。”彭文斌指出,各学校应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加强师德教育,提高教师的责任感,要为学生负责,为带教行为负责。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