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差孩子潜能也惊人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09:49 光明日报
  2002年12月4日,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潜能生班”在争议中开课,这个班集中了本年级成绩“最差”的孩子,有的几门功课加起来考不过百分。今年7月,有28名学生的“潜能生班”参加中考,满分600分的考试考到500分以上的有5人,进入市高中录取线的8人。更重要的是,这个班的学生充满了自信和集体荣誉感。

  下决心开设“潜能生班”的,是吉林省第二实验学校校长宋戈。7月21日,宋戈接受记者采访时,身后的电视机里正播放“潜能生班”毕业班会的录像,《世上只有妈妈好》的音乐声中,28名学生脸上都挂着泪水,一一走上讲台,深情拥抱班主任魏国珍“妈妈,保重。”

  在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下,差生能够达到预定目标

  说起“潜能生班”,宋戈谈到2002年10月组织“差”学生开的一个座谈会走进会场我有些吃惊,因为每个学生看起来都很精神,最强烈的感觉就是他们没有理由学不好。以前由于种种原因,他们的学习没跟上,现在想学却学不进了;老师要照顾大多数学生,偶尔给他们补课也是杯水车薪,于是专门成立一个班的想法就产生了。但把想法付诸实施,最大的阻力来自家长。有的说我们是想放任自流、牺牲差生以提高学校升学率;有的担心孩子到这个班后心理压力大;还有家长喝酒之后跑到办公室当面指责我。

  传统意义上差生的界定,主要是以智力学科的学习状况为依据。而我们把这个班叫作“潜能生班”,是因为这些孩子虽然各方面素质发展水平低于其他同龄的孩子,但在有效的教育教学方式下,他们能够达到或努力达到预定目标。另外,1983年提出的多元智能理论对智力进行了重新定义,智力的教育内涵包括了整体化、个性化、自主化和多元化,要求为班级中的弱势群体——潜能生营造合适的学习环境。

  平等地位和自信心理首先是由学校提供的

  宋戈希望“差”孩子拥有平等与自信、能正确地评价自己,她认为平等的地位和自信的心理首先是由学校提供的我们给他们配备实验竞赛班的师资,对他们教育的切入点是团队精神和集体荣誉感。举个例子,这个班刚组建时只有7个人,在学校篮球赛上得了最后一名。孩子们无处发泄,回到教室后把桌椅踢坏了。后勤部门要求全价赔偿,家长也同意了。但我认为应该看到非正常状态下孩子对集体荣誉感的珍视的潜能,最后决定按成本价赔,并让他们当面看着修理工修理。在毕业班会上,那几个男生献给学校一个锤子,感谢学校对他们集体荣誉感的保护和开发。

  对他们的教育方法可以总结为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目标激励、期望关注、自我激励、综合治理。无论哪种方法,最后要达到的,是培养他们的平等与自信。

  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施教不好的教师

  宋戈说,“潜能生班”成功的关键在于有一个好班主任。以往的差班都是差班主任领群差孩子,而这个班的教育资源却是最好的。你也看到了,毕业班会上学生都哭着叫班主任魏国珍妈妈,是魏国珍改变了他们的生命轨迹。要知道,没有这个班时他们按成绩排,属于全年级最后的5%,而现在这个班中考成绩在500分以上的孩子进入了70%的行列,成绩提高最多的前进了122名,还有15人入团,3人被评为优秀毕业生。

  “没有教育不好的学生,只有施教不好的教师。”这个班带动了全校的教师和教育。我们进行的是潜能生的教育探索而不是“潜能生班”的探索,所以这种形式是否长期存在目前还没有决定。可不管怎样,“让优秀学生自信不自负、让潜能生自强不自卑”是我们最终的教育目标。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