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睡眠严重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09  中国青年报 
  国家教委发布的《关于全面贯彻教育方针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的意见》中明确指出,“保证小学生每日有9小时以上的睡眠,初中生9小时以上的睡眠,高中生8小时的睡眠。”而广西城调队近日的一项对区内8个城市66所中小学831名学生的抽样调查显示:46%的初中生睡眠时间低于8个小时,而高中生的平均睡眠时间仅有7小时,其中课业最重的高三年级学生,睡眠时间少于7小时的高达62%。即便是小学生,问题也相当严重。

  究竟是谁在抢占学生们的睡眠时间?广西城调队的这项调查告诉我们,在校时间长,家庭作业多,课外加班忙是影响学生睡眠时间的三大因素。

  调查显示,有52%的城市小学生在校学习时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扣除课间休息时间不超过7小时”,56%的城市初中生在校时间超过了国家规定的9小时标准,54%的城市高中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超过10个小时。

  就算是放学回家了,孩子们也绝不会轻松。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都有近一半的学生每天写作业时间超过国家标准,其中22%的初三学生、48%的高三学生每天要写作业4小时以上。

  心理学专家介绍,睡眠不足将导致精神不集中、记忆力衰退、学习效率低下等。长期睡眠不足更可能会导致大脑皮层功能紊乱、神经衰弱,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严重影响。

  生理学研究则表明,少年儿童的生长主要在睡眠时完成。如果错过正常睡眠时间,细胞的新陈代谢将受到影响,即使以后补睡也无法弥补。从这个意义上说,睡眠不足的孩子们,正在不可修复地透支他们的青春和健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