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堂上如何抓牢孩子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0日 10:21   
  都市快报讯 10月17日至18日,中国·杭州国际教育创新大会转入第二站,活动锁定的焦点人物是久负盛名的安吉路实验学校老教师朱雪丹,杭州市经她培训的骨干教师已达500多人。昨天,全国小学语文委员会专家杨再隋教授在研讨会上对朱雪丹独特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作了新的解析。

  搞长篇大论孩子不买账

  杨教授说,现在不少老师习惯写长篇论文,有的靠“剪刀+浆糊”就完事,这怎么能吸引孩子?朱雪丹老师的教学就非常“实”,她就是写论文也用“我的教育故事”来打动人,这些对学生来说,才是活的东西。

  新课程不要搞花架子

  “新课程实施以来,有的老师上课看起来很热闹,但细细回味搭起来的都是花架子,现在的课堂教学我建议应该冷却一下。”杨教授提醒,一堂好的课应该经得起推敲、经得起咀嚼,好看≠有味,语文课不能仅仅是读读、说说,必要的反复、必要的书写是很重要的,要让课堂少一些“大珠小珠落玉盘”的喧嚣,多一些“此时无声胜有声”的意味。

  抑扬顿挫抓牢孩子心

  “孩子上课走神了,你是瞪眼睛,还是用教鞭来提醒”,研讨会上这样一个小问题难住在场200位老师,朱雪丹老师提供的范本则是用抑扬的语气来巧妙控制,之后她就会立即反省,是不是自己的课讲得太枯燥,哪里需要修改,第二堂课绝对能抓住所有孩子的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