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金牌背后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0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红色魔鞋”承载着刘翔,在素有神话之都美称的雅典,创造了一个“中国神话”,一个“上海奇迹”。

  刘翔,正成为新一代“上海男人”的楷模,成为一个光芒四射的国际巨星。

  但这个奥运金牌,绝不仅仅属于刘翔一个人。在这个神话的背后,蕴藏着无尽的感人故事。

  爸爸妈妈,我是出了成绩,可我不敢忘了大冬天你们骑着自行车在寒风中送我的情景;不敢忘了妈妈天天给我洗臭球鞋、臭袜子的情景;不敢忘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

  ———刘翔在家里,刘翔是“二房合一子”的宝贝疙瘩,是父母和奶奶爷爷的掌上明珠,家庭之间感情非常深。

  十年前,刘翔还是个毛头小孩子,爱玩爱闹。为了培养孩子,无论酷暑严寒,刮风下雨,每天早上6点,刘翔的爸妈都会把儿子从被窝里拖起来,骑着自行车送孩子去田径场锻炼。大冬天,刘翔的妈妈吉粉花骑车骑得汗流浃背,连棉毛衫也湿透了。

  父母对这个孩子充满了疼爱。

  当时,刘翔家里经济不宽裕,为了让儿子多补充一些营养,吉粉花经常烧点菜送到少体校,有时还把刘翔带到小吃店补营养。

  2001年,刘翔的奶奶不幸得了胰腺癌,已经是晚期了,生命的火焰正在渐渐熄灭,老人家忍着剧烈的病痛,喃喃地喊着“翔翔、翔翔。”

  可此时此刻,刘翔正在参加“九运会”。为了不影响儿子的比赛,刘翔父母强忍着悲痛没有通知他。

  家人用无声的付出默默支持着刘翔。

  吉粉花曾这样调侃刘翔,“翔翔,你现在成名人了,老妈给你拎包好吗?”

  刘翔听到这话立刻严肃下来:“爸爸妈妈,我是出了成绩,可我不敢忘了大冬天你们骑着自行车在寒风中送我的情景;不敢忘了妈妈天天给我洗臭球鞋、臭袜子的情景;不敢忘了教练天天早晨六点叫我起床的情景,不敢忘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我刘翔还是原来的刘翔,我没把自己当偶像,普普通通、平平常常。”

  ———近日,刘翔一家成为《青年报》终身荣誉读者时,刘翔的妈妈再次重复了儿子这段朴实的话。妈妈含着泪说,刘翔长大了,成熟了,成了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海平,你又要走啊,你黑了,也瘦了,你太累了,又要走啊……”“就去几天,就要回来的,就要回来的……”孙海平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吧嗒吧嗒直往下掉:“妈妈,我一回来,就来看你,就来看你!”

  今年9月18日下午,坐落在广中路上的民建敬老院内,一位头发花白的老人静静坐在大院里,她就是83岁的张玉英老人。她在等儿子孙海平和儿子的徒弟刘翔。

  奥运会110米栏决赛那晚,张玉英老人竟也爬了起来看电视转播,而在平时,老人不到黄昏6点就要躺下睡觉了。

  据敬老院的阿姨说,刘翔决赛那天夜里,敬老院就像过除夕一样,许多老人都起来看比赛,看到刘翔一举获得奥运会金牌,老人们纷纷向张玉英老人祝贺!第二天,报纸上铺天盖地都是刘翔和孙海平的照片,老人开心极了。

  9月18日那天,得知儿子和刘翔等人要来,老人午觉也睡不踏实了,很长时间没有和儿子见面,她想儿子,一遍遍擦着和儿子手拉手的照片镜框,等着孩子到来。

  走进敬老院,孙海平急切地走到母亲面前,与母亲紧紧相拥,嘴唇颤动着叫着妈妈,老人紧紧攥住儿子的手再也不肯松开,似有千言万语要诉说。当老人得知再过两天,儿子和刘翔又要去日本比赛,老人竟像孩子一样,将儿子的手抓的更紧了:“海平,你又要走啊,你黑了,也瘦了,你太累了,又要走啊……”“就去几天,就要回来的,就要回来的……”孙海平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眼泪吧嗒吧嗒直往下掉:“妈妈,我一回来,就来看你,就来看你!”

  当时,刘翔和父母首先悄悄离开了,在场人员也默默地走了,大家不愿打扰这对母子。毕竟,这一刻,原本就只应该属于孙海平和他83岁的母亲。

  辉煌背后,是多少艰辛的汗水,更有多少充满愧疚的眼泪。

  孙海平一直不愿向人提起的是,他患有严重的鼻窦炎,鼻子里的息肉阻碍着呼吸。为此,孙海平已经开了几次刀了,可那息肉总是不断的“顽强”长出来,发作时头痛的像要裂开来。

  有一次孙海平又发病了,大家轮番地劝他好好休息,孙海平摇摇头说:“刘翔正在节骨眼上,不能休息呀。”

  当时,病痛中的孙海平只提了一个请求,请盛越铭教练替他去敬老院看望一下老母亲。

  孙海平的整个家庭都奉献给了田径事业。

  孙海平的妻子也是一名田径教练,像孙教练一样以田径场为家,实在没法照顾83岁的老母亲,这才有把老母亲送到了离家只有几步路的养老院的事。夫妻俩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老母亲。

  至于女儿孙怡华,孙海平夫妇真是无暇顾及了。

  孙怡华现在一所区重点中学读高三。提起爸爸,孙怡华意见颇大,因为从小学读书读到现在,遇到学习问题让爸爸辅导,孙海平只辅导过女儿2次,而且还是在电话里。

  而刘翔有时练得厌倦了、烦躁了,心情特别低落。孙海平就像父亲一样,陪刘翔聊天,聊生活中的琐事,聊刘翔的前途,有时还买一些零食犒劳刘翔。

  这让女儿有时大发牢骚———爸爸现在有了刘翔这个“儿子”,怎么就不要我这个女儿了!

  孙海平在女儿心目中是个真正的男子汉,孙怡华甚至偷偷的想过,将来要是找丈夫,一定也找个老爸那样的!

  女儿心疼父亲,劝孙海平把烟戒了。孙怡华告诉记者,因为她听说把烟戒了,鼻息肉就不长了,父亲的鼻窦炎也就不至于发作到脸肿了……

  这一切,细腻的孙海平怎么不知道,可他的心在运动场,他对他的付出无悔,但对家人他深感愧疚。孙海平知道自己经常不回家,欠家里的太多,就经常给女儿和妻子带一点礼物外,只要一回家就帮着妻子干家务。

  孙海平烧菜是水平颇高的,烧红烧鱼更是一绝,可惜,女儿很久没这口福了。

  多少年了,这就是田径人的生活。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