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生干部为何阴盛阳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06  北京晨报 
  在北京大多数的小学,当选班级和学校干部的人选多半当仁不让地由女生担任。由于生理发育、学校评价机制等原因,男生一直处于领导角色的弱势地位。这种“阴盛阳衰”的现象目前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教育专家和学校意识到,一些包括“轮换制”、旨在维护小学干部评选“男女平等”的措施正在不少京城名校逐步推行。

  小学生干部“女子当家”

  近日,记者来到海淀区中关村某知名小学采访时发现,该校挂在办公室墙上的十三位学校少先队干部头像中,有9位都是女生。校长告诉记者,小学校、班干部主要由女生担当是司空见惯的现象。这些照片上的队干部都是去年评选的,学校已经意识到干部评选“男女失衡”的确是教育的一个问题。今年新评选的队干部在性别上已趋于平衡。

  记者从海淀、朝阳、崇文等区多所知名小学了解到,小学干部评选“女子当家”确是大多数小学经常的现象。这也是人们印象中“小学阶段女生比男生优秀”的一个重要的现象依据。

  “听话与否”左右干部比例?

  到底是怎样的原因导致小学干部评选性别比例失衡的现象?教育专家认为,其中包括两大主要原因:一是这一阶段男女生理发育的差异,二是现有评价机制。

  教改专家、朝阳实验小学校长马芯兰认为,在小学阶段,男孩子成熟得要比女孩子晚些,比如女生更听话、懂事,语言表达能力更强些,在多数40至50岁的教师眼中,听话的女孩子就更受青睐。崇文区前门小学钱红石校长分析,小学阶段,相同年龄下,女孩开化要早,学习成绩普遍比男孩好,而且身体大部分比男孩高半个头,在集体里边管事更多,因此在原来班主任主导的干部选举中,调皮的男孩要进入“干部队伍”就比较困难。

  多年主持中小学教育评价课题研究的北京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副所长赵学勤表示,这种性别比例差别太大是多年来教育领域存在的一个问题,这和现有教育评价机制存在密切的关系。小学阶段男生在评价机制里和女生存在差距,个性突出、不太守规矩的男生很难得到教师的认可。

  “男女平等”从小学做起

  教育专家建议,小学阶段很难明确地区分出孩子优秀与否,不同性别的孩子存在各自的特点。小学应适当考虑干部评选的性别比例,调整小学教师的评价观念,充分意识到不同性别条件下学生的发展优势,从而采取不同的教育对策和评价标准。

  据了解,目前北京已有一定数量的小学认识到班、队干部性别不平衡的问题,并采取类似“干部轮换制”的评选措施。

  据悉,在光明小学,每个少先队员都有当半年队干部的机会,如果一个孩子到五年级还没有当过队干部,他有权向学校提出申诉。校长刘永胜表示,小学里所谓的“干部”只是孩子从小学习管理、服务和展现自我的岗位,每个孩子都有权利当选,学校应提供让每个孩子得到成长和体验的机会。朝阳实验小学设立了校长助理、辅导员助理、班主任助理等多个“干部岗位”,加上常规的班委会的岗位,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参与学校的管理。前门小学设立值日班长制度,班级的每位同学都拥有当班长的机会,“这样做也是想尽快让男孩子成长起来。”钱红石校长说。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