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分数保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20  重庆经济报 
  因为在全班公开排名次,梁平县某小学学生李舟(化名)先后两次离家出走,类似的事情在我市部分区县学校曾发生过多起。近日,我市教科院专家在对小学生心理健康进行研究时提出,小学生的考试分数也是“隐私”,应该得到保护。

  公开排名刺伤自尊

  记者在市教科院了解到,市教委曾向各中小学发出通知,禁止学校将学生的成绩公开排名,张榜公布。我市主城区大多数中小学都取消了公开排名。

  但我市个别区县的中小学为了激励学生努力赶超,仍然违规“乱来”。这些学校通常是在期中、期末考试之后将每个考生的成绩在全班宣读,或者张贴在教室里。这让很多考试分数不高的学生及其家长非常难堪。曾两次离家出走的梁平县某小学五年级学生李舟后来告诉老师,这样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宣读他的成绩让他每次经过成绩榜的时候都觉得脸红,抬不起头。

  还有的学校甚至在小学生之间实行淘汰制,将一个年级分为A、B、C几个等级班,学生按考试分数排列进入相对应的班级。但分班并不固定,每次期末考试后就会有调整,学生随时可能因为分数下降被调配到差班,然后考试成绩名次提升之后再回好班。这让很多学生感到提心吊胆。

  专家建议分数保密

  “这种做法不但刺伤差生的自尊,也给每一个学生造成太大的心理负担。”市教科院有关专家在研究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时指出,正常的“比学赶超”有利于学生的进步,采取适当的方式公开考试成绩和名次,可以让学生及时知道自己在学校或班级的“位置”,从而明确努力的方向。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不少教师将公开学生成绩和排名当作一种“法宝”,客观上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压力,也加重了学生的学业和心理负担。

  教育专家认为,考试成绩是学生的“隐私”,应该得到保护。学校可以排名,以此了解学生整体的波动情况,但学生只要知道自己的名次就行了,不必让差生在全班同学面前抬不起头。

  正反两方各执己见

  重庆不少学生家长对公布孩子成绩和在班上的排名持认可态度,他们很想通过分数来了解自己的孩子在同龄人中的位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学生家长曾主动要求学校公布学生排名。

  市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主任陶元红认为,分数对于学生个体而言是“隐私”,在上海等城市还将受到法律的保护。但如果一个学生长期不知道自己的具体分数,不能正确地给自己定位,久而久之便会丧失对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对成长也有不利。再者,如果把分数当作“绝对隐私”,家长就少了一个了解自己孩子的途径,很难与孩子取得完全的沟通,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甚至会引发学生的逆反心理,加深孩子对家长和学校的抵触情绪。

  不过又有教育专家提出,能否参照上海一些学校的做法,在考卷上只标明“优、良、及格、不及格”等成绩等级,学生考试具体分数和全班平均分的比较则发布在每个学生的个人网页或邮箱里,只有班主任、学生及其家长输入密码才能查看。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隐私,避免了因成绩排名给学生带来的压力,又让家长及时了解到子女的学习情况。(记者 何柳)

  新闻链接:涪陵一教师出奇招促使学生进步 没上九十分跪着领考卷

  我们没上90分

  张老师道歉:“同学们对不起,老师以后不会再这样了!”

  为“促使学生进步”,涪陵城区第四小学(下简称城四小)一教师出“奇招”:考试成绩90分以下的,都当众跪下,用双膝走上讲台领考卷。

  19日下午6时许,城四小一年级二班学生蒙蒙(化名)放学回家委屈地大哭。父母一再追问下,得知是语文单元测验没考好,被老师罚跪,又被同学取笑。

  昨日,蒙蒙和其他几个同学告诉记者,19日语文单元测验发卷,教语文的张老师宣布,90分以下就算不及格,不及格的人要从座位处跪着上讲台领卷子。之后,张站在讲台念姓名和成绩,被念到没上90分的,在一声“跪”的命令下,就当众跪下行走,其他人哄堂大笑。

  几个被罚跪学生的家长很气愤,一家长说:“娃儿也有自尊,这样太过份了!”

  张老师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确实让成绩在90分以下的10个学生下跪了,但用膝盖走几步就起来了,并没一直跪上讲台。该校校长代延相表示,学校一直强调不准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张是本学期才从白涛小学来此上挂锻炼的。除了批评教育,将和白涛小学一起商量按规定处罚,在评优、晋职时对张实行一票否决。

  截至记者采访结束,张老师已在班上公开向同学们道歉。

  记者(下简称记):咋会想到让学生下跪?

  张:不准打骂学生,但表现不好,总要惩罚一下,自己也知道是变相体罚,违规。主要是想吓吓他们,使其进步。

  记:如果其他老师这样对待你的孩子,你会怎么想?

  张:我没结婚,还没孩子。如果有,只要老师不是故意整孩子,我可以理解。

  记:想过这会对孩子带来什么影响吗?

  张:可能会让下跪的孩子自卑,所以我当场做了解释:“并不是下跪的同学就不好,其他人不准笑他们。”

  记:你认为这种处罚方式是什么性质?

  张(沉默良久):主要是想让他们进步……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