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星,地狱之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06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雅克-林德克

  插图:路易-阿卢安

  金星长期被看作地球的孪生姐妹,尽管它的名字是爱神的意思,但它却是一颗地狱般的星球。

  不要相信表面现象!

  金星和地球的直径几乎是一样的(金星直径12104公里,地球直径12756公里)。它们都有大气层,它们的密度很近似,然而,地球上有生命,这在金星是不可能的。金星上的温度太高了,大气基本上由二氧化碳组成,高空还有些硫酸成分。

  探测器常去的星球

  金星是宇宙探测器去得最多的星球。1962年到1994年,几十台探测器相继对金星进行研究。某些探测器只是拍了几张照片就很快从它旁边过去了。其他一些探测器被做成卫星,用雷达监测金星。有的探测器到了灼热的金星表面。它们发现金星的气压比地球的高90倍……即与水下900米的压力等值,若人在金星上,能被压得粉身碎骨。

  数以百万计的火山

  从1990年到1994年,探测器“马吉兰”拍了许多金星的照片。这些照片揭开了这个神秘星球的面纱,上面有许多裂缝,陨石碰撞的坑。可以推测出,金星经历过强烈的火山运动。被巨大熔岩流包围的不同大小的火山就是明证。不过人们还在想,金星上是否还有活火山。

  金星上最高的火山“马阿特蒙斯”高8000多米。在这张计算机制作的照片上,火山的高度被夸大了。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绑架太阳--撩开太阳系的神秘面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