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一半孩子缺少玩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15  沈阳晚报 
  爱玩是孩子的天性,有哲人说过:“小孩子不玩是长不大的,只有让他去玩,才能健康地成长。”但是,南京市小学生心理信息采集与分析中心对该市1000多名小学生进行调查后却发现:将近一半的孩子没有伙伴一起玩,伙伴危机正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

  几乎所有被调查的孩子都说,同伴的参与会使他们的玩耍更加精彩,会使他们玩得更加快乐。对于他们而言,最佳的玩伴无疑是同龄人。调查发现:一般情况下,43.7%的学生放学后经常和同学或邻居家的小朋友玩;节假日里,37.9%的家长会让自己的孩子和小伙伴玩。但是,也有46.7%的孩子经常是一个人玩,他们缺乏玩伴。这往往是由于家长一厢情愿地出于卫生、安全等因素的考虑,担心孩子会受到某种伤害或影响,从而不让孩子和别的孩子在一起。

  当然,在孩子的玩耍中,还应该有一个重要的角色,那就是家长。可惜,平时只有9.7%的家长经常和孩子玩。即使是节假日,也只有15.6%的家长能陪孩子玩。更多的家长或是事务在身,无心顾及,或是自挖代沟,不屑陪伴,使孩子失去了玩耍的乐趣。

  有关专家认为,对一个儿童来说,狭隘的禁锢,死气沉沉的生活,将是一种可怕的灾难,因为长大后的孩子将缺少可供采撷的欢乐的记忆和丰富的足以依赖的社会生活经验。作为教师和家长,应鼓励孩子和同伴玩耍,并有目的地加以引导,使孩子玩得健康,玩得快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