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寻找回失落的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本来是总有一些东西要“失传”的,这是规律。但具体到“跳皮筋”这样的集体传统游戏,我以为大有抢救、普及的必要。原因很简单,这些传统游戏无须多少投资,简单而充满乐趣,既让孩子们锻炼了身体,更让孩子们在游戏中培养了团队意识,培养对“规则”的敬畏。这些传统游戏是任何昂贵的的高档玩具都代替不了的,也是那些不管多“花哨”的电子游戏代替不了的。

  既然传统游戏这么好,为什么还面临“失传”处境呢?报道中提到两个原因:一是孩子们参加各种辅导班学习,根本没有时间下楼去玩;二是现在的孩子之间不熟悉,有的孩子想玩,但却找不到玩伴。除此之外,我以为孩子们的心理也已经发生变化,而这恰恰正是我们最担心、最需要迫切面对的问题:当孩子们将心慢慢封闭,习惯跟冰冷的电脑面对面,却不习惯于跟同龄人痛痛快快地蹦一回、跳一回、玩一回,毫无疑问,这样的“习惯”对孩子的身心健康有百害而无一利。

  回来吧,“跳皮筋”!面对新的现实情况,我们不能坐等“跳皮筋”这样的传统儿童集体游戏从我们的生活中彻底退出,不能让“跳皮筋”时单纯的快乐只留在成人的回忆里。已经有专家指出,要推广传统游戏,家长和学校要主动示范,给孩子们创造玩的条件。还有的专家希望学校可在课间开展传统游戏活动,或者利用体育课专门教授孩子玩传统游戏的方法。

  这些当然都是很有针对意义的对策,但要想让“跳皮筋”真正进入到孩子们的生活中去,离不开教育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很难想象当孩子们每天疲于应付作业时还会有多少时间来玩,很难想象已经让课业压得喘不过气来的孩子们单靠一堂“跳皮筋”的体育课就能露出发自内心深处的笑容。

  所以,“跳皮筋”也许很容易重返孩子们的视线,但如果让“跳皮筋”真正取得像我们小时一样的“效果”,让每一个参加的孩子都能得到纯粹的快乐,那就需要很多在“跳皮筋”之外的功夫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