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现在的孩子为何硬心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27   
  “如今的孩子个个练就了一副铁石心肠,无论你对他多关心,他都觉得是理所应当的。那小脸儿比夏天的天气变得还快,稍不遂心,就给你脸色看,唉,动不动就晴转雷阵雨啦。”许多无奈的家长、老师都不禁发出这样的感叹:孩子啊,为何你总是这样“心太硬”?

  “不给洗袜子就不上学!”

  娜娜升初三了,妈妈心疼女儿学业忙更是啥也舍不得让干了。她放学回来,一扔书包,娜娜妈忙把饭端到嘴边,吃完饭嘴一抹,碗一推,娜娜妈赶紧接过碗:“不用你管,快做功课去吧。”衣服脏了,娜娜一脱下来,妈妈赶紧拿去洗干净。一天早晨,娜娜光着脚问正在做饭的妈妈:“我的白运动袜呢?”娜娜妈随口答到:“还没洗呢。你就先穿那双黑色的吧。”“还没洗!那我穿什么,今天上体育课,我要穿运动鞋,运动袜!”娜娜的一声怒吼,将妈妈唬得连忙说:“昨晚我不舒服,就没来得及洗,你今天就凑合一下穿双黑的吧。”“不行!我就要穿白的,让你赶快洗你不洗,这下好了,没白袜子我不上学,黑的多老土,我丢不起那人!”娜娜妈好说歹说都无济于事,眼看上学时间马上到了,没办法只好跑到附近便利店买了双白运动袜才算交代了怒气冲冲的女儿。提起这件事,娜娜妈很伤心。

  “这种车也能骑?”

  亮亮早就向父母抱怨自己的车子太旧了,想换辆新的。亮亮升高中了,家离学校也远了,于是亮亮妈决定给儿子买一辆更好骑的自行车。为了不耽误儿子学习,更想给儿子个惊喜,亮亮妈下班后直奔车行,给儿子买了一辆将近500元的普通款“捷安特”自行车。她风尘仆仆回到家,刚一进门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儿子,听到有了新车的亮亮起先一脸灿烂,可当新车摆在亮亮面前时,亮亮立刻“晴转多云”了:“怎么搞的?我说了多少遍,我要的是‘捷安特’跑车,同学都骑它,这么普通的车子让我怎么骑!”“给你买新车是为了让你路上省力些,这个车子真的很好骑,你试试就知道了。”“还试什么!我说了多少遍要跑车,不想给买就算了,还拿这么个破车应付我。”给儿子买新车却买出了儿子的一肚子气恼,母亲十分无奈,连叹做父母更难。

  “寒心”父母们的当务之急

  孝敬父母,知恩图报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如今为何父母对孩子百分百的付出换来的却是抱怨和指责呢?

  为此,我们采访了对青少年德育教育和心理健康颇有研究的太原师范学院学习科学研究所所长王秀芳教授。

  王教授分析道,所谓孩子的硬心肠,并非与生俱来的,而是家庭和学校对孩子的培养教育过程中的失误造成的。首先,对于家庭来说,父母只知一味溺爱孩子,却忽视了对孩子的情感培养。在日常生活中,孩子随心所欲,父母一味迎合、满足,缺乏与孩子的情感交流和对他们生活上的锻炼,致使孩子从没意识到自己也是家里的一成员,也应该承担一定的家庭责任和义务。有求必应的日子,让孩子逐渐形成了别人为我做什么都是应该的,对我多好都是当然的,这样一种心理惯性。与此同时,孩子也将这种心理惯性带到了学校,在与老师、同学的相处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不懂得关心别人。而学校又几乎把全部精力花在对学生的智力培养上,老师只是向学生强调学习上的竞争,以分数排队,靠成绩论人。偶尔讲一讲德育,也是一些比较空洞乏味的大道理,没有结合孩子们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

  缺乏合作精神,不知心存感激,练就了孩子的“硬心肠”。因此,如何让孩子走出“温室”,经历风雨的洗礼,在挫折中学会感激、珍惜和互爱,从而健康成长,才是“寒心”的父母们当务之急应该用心去反思和弥补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