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使孩子动脑思考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0:32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一日,在城市的公交车上,一个小孩一脸稚气地问妈妈:“有公交车,怎么没有‘母交车’?”只听母亲回答说:“‘公'在这里是公共的意思,不是‘公母’的‘公’。”小孩听罢一头雾水。

  又一日,笔者到一位年轻朋友家作客,朋友的女儿突然跑来问一道数学题。朋友不耐烦地给女儿列出式子,叫她照式子去算就行啦。我忠告朋友:如此“解惑”,孩子只能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无论老师或家长倘若这样教育、辅导学生,都不能起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的效果;孩子的头脑不是一个被填满的容器,而是一个需要被点燃的火把,并告诉她如何去做。朋友听了我的话,顿悟过去“填鸭式”教育的不当,并表示以后尝试着点燃孩子心中的火把。

  过了很长一段时间,朋友电话告诉我,她的尝试已初见成效,并给我举了两个例子。

  一天,她下班后接儿子回家,见爱人手提水桶下楼,便对儿子说,家里停水了,儿子不信,急忙跑上楼,去拧家里的水龙头,见果然没有水,便说妈妈是火眼金睛,奇怪地问她是怎么知道的,她便问儿子在楼下先看到什么,后看到什么,最后,儿子恍然大悟地说是因为妈妈看到爸爸手中的空水桶……

  又一天,儿子问数学中“和差类”的一道题。她再不是给他列出式子,而是画图讲解二数和加差后,在图上显示出两个大数图象,所以被2除得大数;和减差后,在图上显示出两个小数图象,所以被2除得小数。儿子听明白后高兴得又蹦又跳……

  老师、家长要促使孩子动脑思考问题,授之以“渔”。孩子由小到大提出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如他们往往会问“一年为什么是12个月,而不是9个月?”对此问题应先让孩子想想“月”指的是什么,再想想月亮什么时候才圆,从而知道“一个月”的来历;然后让孩子想想瓜果、稻麦成熟的季节是不是一样,每次过年是不是最冷的时候,从而了解“年”的来历。最后推算出一年12个月的结论。

  在平时生活当中,家长要从小处着眼,多设定问题让孩子动脑思考,比单纯的知识灌输更重要。从自然界的风雨雷电到家庭生活的柴米油盐;从儿童之间的喜怒哀乐到人际交流的道德规范,都可以是问题的源泉。如天上下雨、月圆月缺、白天黑夜,以及汽车地上跑,火车轨道上奔,飞机天上飞等等。只要是孩子感兴趣的,就要通过设问、提示、诱导,通过点燃其心中的火把,让孩子们自己推理、琢磨,在开动脑筋中锻炼思维能力,从而找到问题的答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