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星,有待揭示的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11:00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雅克-林德克

  插图:路易-阿卢安

  战神的星球的一直是人们幻想着世界。很久以来,人们就认为有火星人住在这颗星球上。

  极地的严寒

  夏天,火星的温度相当于地球冬季极地的温度:夜里达到-75摄氏度。但是不要因此而认为人类可以在火星上生存,即使穿着很好的风雪大衣也不行!这颗红色星球的大气层成分有95%是由二氧化碳构成的。

  过去曾有过大洋

  人们可以观测到火星上有干涸的大河和类似海或洋的无水区域。直到10亿-20亿年前,火星表面还有液态水存在。能使地球吸引住大气的引力在火星上可能不足以吸引住水。水分可能在宇宙间跑掉了。而且越来越冷,最后,水结冰了。

 

  有两个小月亮和一座大火山

  火星的特点是有两颗很小的卫星“福博斯”和“戴莫斯:(直径分别为27公里和15公里)。它还有太阳系最大的火山——奥林普山。奥林普山的底层面积几乎和法国一样广阔,它的主要火山口海拔近27000米。

  已公布的征服情况

  有一天,人们将到火星上去,往返需要几个月时间。不是到那里定居,而是去研究它,从那里带回样品,就像到月球去那样。为此,从1997年7月以来,有好几台探测器到了火星的地面或纳入这颗红色星球的轨道,为的是准备执行将来的使命。

  火星探测器“探索者”的小机器人“旅居者”1997年夏探测火星表面。

    火星的有关资料:  

  与太阳的距离228(百万公里)

  直径6787公里

  温度白昼10黑夜-75

  公转周期(地球日)687天

  在太阳系的位置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绑架太阳--撩开太阳系的神秘面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