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小学生消费十大恶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0:54  沈阳今报 

  今报讯 中小学生由于消费知识薄弱、消费观念尚未成熟,很容易一些不良消费观念误导,把消费教育纳入学校基础教育不容忽视。昨天,铁西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胡佳披露了中小学生消费的十大不良现象。

  饮食消费:跟着广告走

  电视上食品广告的泛滥,大大影响了中小学生的饮食结构,广告食品是中小学生难以抵抗的诱惑。不是广告品牌的食品不吃,不是广告流行的饮料不喝,这在中小学生中成为一种普遍现象。

  生活水平的提高带动学生的饮食结构得到改善本无可厚非,但每天都花费在广告饮食上十几元甚至几十元,已不是简单的饮食和营养问题。

  服装消费:跟着名牌走

  校园里西装革履、名贵衣衫已不鲜见,名牌产品更是比比皆是。部分学生把更多的时间放在“精品屋”、“服装城”里,专拣名牌服装买,不论价钱。

  中小学生的服装消费更多是家长行为。这种消费在满足孩子的同时,能否助长虚荣?

  娱乐消费:跟着新潮走

  无论游戏厅或歌舞厅,不难发现中小学生的身影。尽管学校对此明令禁止,可部分中小学生仍难以拒绝诱惑,甚至不惜以逃课为代价。

  娱乐场所适不适合中小学生,答案很明显。如何通过教育让学生们自觉放弃消遣,全心投入学习却值得思考。

  人情消费:跟着大人学

  庆贺生日是中小学生最具普遍性和代表性的人情消费。而日常人情消费的花样也不少:考试得了第一名,要请客;在某项比赛中获奖,要请客。

  人情消费是双方的,无论请客者还是庆贺者,同样都是破费。

  促销消费:跟着赌博走

  饮料、零食、玩具等小商品的促销,总是能吸引学生们的注意。促销一是分散了学生精力,二是滋长急功近利思想,三是诱发赌博心理。

  让学生饶开促销的干扰,家庭教育不可少,商家思路调整更重要。

  手机消费:负作用明显

  上课时此起彼伏的手机响铃干扰了正常教学秩序,手机不良短信的泛滥给学生成长带来危害。医疗部门资深专家指出手机辐射对少年的发育成长具有一定危害作用。

  中小学生手机族在壮大,心灵和身体的健康均需要阳光呵护。

  网吧消费:越陷越深越受伤

  中小学生自控能力较差,抗拒游戏诱惑能力较弱。隐藏在居民楼等地的含有赌博、淫秽内容网吧,令一部分学生迷恋不归。

  点游戏生活中,学生们大把花钱的同时也在挥霍青春。

  重复消费:不再是老土

  七八成新的书包、文具说扔就扔,只有新的才好。孩子们的道理是,虽然还能用,同学都换了流行的,我不换就太老土了。

  重复消费意味着浪费,这绝不是我们希望孩子学到的。

  成人化消费:要的就是“酷”

  在商场化妆品专柜经常可以看到中小学生流连忘返,护肤品也上了学生的梳妆台。连男孩子也开始配戴项链、戒指等饰物。

  纯真、自然,永远是孩子独有的美,金银饰物对天真烂漫的学生来说有些多余。

  颠倒消费:舍本逐末为赠品

  很多学生对零售商品附送的卡片、玩具感兴趣,学生甚至花了钱根本不吃里面的食品。

  小食品附送的塑料玩具和卡片不乏制作粗糙品,甚至含有毒成分。孩子应该学会把钱花在点子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