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童言无忌曝光老师作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09:57  新闻晨报 

  “上面来检查,老师千叮咛万嘱咐,你们是代表学校同学发言的,因此,只能说好的,绝不能反映问题。”日前,部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听取市红领巾理事会对《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草案)》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多位小理事在对关切自己权益的问题竞相发言后,面对众多出席会议的领导、记者,童言无忌,曝光起了老师的弄虚作假行为。

  “抽”出的代表都很听话

  当天座谈会进行了约1个小时后,一位10多岁的小同学一下子将话题切入到一个发人深省的话题中。他说,一次上面来检查,班主任老师说是通过抽学号的方式选拔学生代表,其实大家很清楚,老师在说谎,因为“抽”出的代表都是些很听话的学生。在确定了学生代表之后,老师又把每一位代表找去谈话,千叮嘱万嘱咐,所有发言只能讲好话,绝不能反映问题。因为害怕日后被老师斥责,在听取同学代表意见的座谈会上,没有一位学生代表敢于讲真话,而都唯唯诺诺地讲了些奉承话。

  “我们在讲违心话”

  不料,这位小理事的发言很快引起共鸣。接着这位小理事的发言,另一位小理事说道,很多暗访和明察没有什么区别,因为学校、老师事先都知道暗访活动的时间、地点,甚至要找谁谈话也清清楚楚。由于班主任老师有特别“关照”,因此被找去个别谈话的同学所说的许多内容都是一模一样的。

  还有一位小理事坦言,在检查等一系列活动中,同学代表讲的和写的内容都非常好,实际上学校做得并没有那么好,“我们是在讲违心的话,做违心的事”。

  弄虚作假不利健康成长

  在随后的记者采访中,这些红领巾小理事依然无所顾忌。他们积极建议说,今后检查活动应改成暗访,暗访活动最好是在学校、老师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这样,同学才能向有关部门反映真实的问题和情况。

  听完孩子的发言,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个别学校、老师的弄虚作假行为将对孩子有潜移默化的影响,并在学生幼小的心灵中留下深深烙印,对孩子健康成长极其不利。

  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夏秀蓉认为,有关部门应该改进检查和调研工作的方式,同时也希望学校和老师能从育人的角度以身示范,给予孩子积极的、正确的引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