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投诉教育缺斤少两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03   

  学校擅自停课,教师集体“出访”,这个月,北方某市一所学校千余中学生,两次放大假——家长投诉教育“缺斤少两”。

  教师集体“出访” 学生停课一周

  几天前,北方某市十一学校初二年级的学生家长们收到了一封信,信中称:“为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经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学校决定初二年级教师外出访问听课一周,所缺课时将在11月利用周末等时间补上”。“国庆才放了一周假,孩子又要处于一个星期的闲散状态,这还叫做学习吗?”不少家长愤愤地抱怨说:“全学期才20周的课时,这又少了二十分之一,补课怎么能解决问题呢,学校教育不应该缺斤少两!”

  据了解,这次停课放假的原因是,十一学校的部分老师去上海和南京访问听课,停课涉及该校初二年级24个班的1200多名学生。学校14日发出通知,18日就要给学生放假,这种“突然袭击”的做法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措手不及,他们对此反应强烈。

  学校与家长 谁被牵着走

  “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而安排教师集体外出访问,不乡却弄巧成拙,十一学校的相关负责人觉得很委屈。据这位负责人说,此次老师外出访问是在开学之前就已经安排好的,而且区教委事先也批准过。只是15日下午学校才突然接到海淀区教委的传真,说不同意停课放假。“那个时候老师都已经上了火车,活动已经开始了,我们也没办法。”

  而当地区教委中学教育科的态度非常肯定:除法定节假日外,不允许学校另行安排放假,教委当然也不会批准十一学校的放假请示。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学校请示停课放假的现象很少,教委一般不会随意批准。

  教育“缺斤少两” 学生有权投诉

  十一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学校发放停课通知后,几乎所有的家长都同意。但学校初二年级的一名学生的说法却是,在他们班一多半同学的家长都不赞同学校放假。李先生道出了众多家长的心声,十一学校属于公办民助,他的孩子在入学前交了3万元高额赞助费,每年还要交8000元的学费,如此高额的投入就应获得相应的教学时间和质量的保证,否则就侵犯了学生和家长的合法权利。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育科研所申素平教授认为,虽然公办民助学校的收费标准高于公办学校,但实际也是按照公办学校进行管理的,尤其是它的初中部,仍然属于义务教育范畴,这类学校没有权利擅自停课放假。家长和学生有权向相关部门投诉,学校就得承担相应的责任。专家指出,由于传统的思维模式以及对孩子“前途”的顾虑,大多数家长对学校的教育服务质量都采取一种容忍的态度,现在不少家长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教育质量应当被视作一种自身权利予以切实维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