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唐诗诵读:客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0:22  《拼拼读读学唐诗》 

  客至】  作者:杜甫

  舍南舍北皆春水,但见群鸥日日来。花径不曾缘客扫,蓬门今始为君开。盘飧市远无兼味,樽酒家贫只旧醅。肯与邻翁相对饮,隔篱呼取尽馀杯。

  提示:这首诗是作者在成都浣溪畔草堂所写,通过客人到来的描述,表现了逆境时的生活乐趣。

  房前屋后都是花溪的春水,只见群鸥天天飞来飞去。平日很少来客,今天因崔君到来特意打扫花径,开蓬门迎接。集市路远,盘中只有单一的菜肴,家贫只能喝几樽未过滤的老陈酒。客人如乐意与邻居老翁共饮,不妨隔篱唤他来一道干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