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大没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14  《咪咪心事》 

  在家里,爸爸妈妈说我没大没小,因为他们觉得我说话的口气不对。为了这个,我可遭殃啦。

  在学校里,我和小朋友说话,舌头像炮弹,一发接一发,大家用幽默来损对方,互不相让。很好玩的。时间一久,我的舌头被磨得特别锐利。我好耍贫嘴,那是聪明人玩的把戏。

  有时,我对爸爸妈妈说话时,也用同样的口吻。起初我一点都没有觉得有什么不好,甚至还洋洋得意,等着他们的夸奖。没想到,这下可不得了了,爸爸妈妈气得火冒三丈。

  首先是“你应该……”这三个字,比如:“爸爸,你应该减肥啦……”“爸爸,脏饭碗应该放到水斗里去……”爸爸一听,脸色马上变了,然后大吼一声:“这还得了,小小的年纪,竟然教训起你老子来啦!”他那天就差点没揍我一顿。更严重的一次是,我劝告爸爸:“少吃一点饭,不然你的肚子胖得越来越大……”

  爸爸这次的火发得更大:“怎么,饭都不让你老子吃啦,这种女儿要来干吗?”他威吓说要把我扔出去。那天晚上,爸爸一直骂骂咧咧的。起先我以为他在故意开玩笑,等我弄明白他当真的时候,我心里怕怕的,又非常委屈,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

  妈妈平时一般不发大火,除了经常的嘀咕抱怨,都是为了一些芝麻大的小事,比如桌子没有擦干净啦,袜子没有捡起来啦,等等等等。我好心劝告妈妈:“妈妈,你不要皱眉头,这样你脸上会增加皱纹的,显得老啦……”我鬼着脸,等着妈妈的哈哈大笑,我知道那是一句精彩的幽默。谁知妈妈的反应使我大吃一惊,她马上变了脸,用筷子敲打着碟子叫道:“我不用你来教训!”妈妈真的发起火来,比爸爸更可怕,她的骂声是高八度的,她那架势像是要把我吞下去,同时她还会摔东西,而且挑最好的东西摔。家里的花瓶已经被她摔破了好几只。妈妈真的发起火来,爸爸也害怕。那天,就因为我开了个不合适的玩笑,妈妈气呼呼地跑进我的卧室,抓起我最心爱的瓷娃娃,一扔,娃娃的脑袋撞上床头柜,破了一个窟窿,我的眼泪马上河水般地流下来。

  瓷娃娃是爸爸妈妈送我的生日礼物。我每天抱着它,它像是我的女儿。这下,妈妈把我的女儿给谋杀了。娃娃的头撞破的声音,像是一声悲惨的绝叫,那声音像是一把尖尖的刀子,在我心里砍了一道口子,我的眼泪是我心里流出来的血。平时非常慈爱的妈妈,这一刻变得非常可恨。

  很多年以后我才了解,我这句“精彩的笑话”的的确确侮辱了妈妈,伤害了她的自尊,所以她才那么恶狠狠地发泄。

  自从那次娃娃死亡事件发生之后,我可是学乖了不少。说话非常小心,时时提醒自己,爸爸妈妈是大人,大人和小孩是不一样的人,小孩子不能命令大人“应该”怎样,对大人不能开玩笑,爸爸妈妈听不懂我的精彩幽默,结果倒霉的是我自己。可是,我的幽默已经到了自动化的程度,习惯很难改,一不小心,幽默的讽刺冲出了口,那可真了不得!

  那年咪咪九岁,暑假的时候,爸爸妈妈托朋友把咪咪捎去上海,父母从小长大的地方。

  那是咪咪第一次去上海。在此以前,咪咪从照相册里看到过上海,因为那些都是黑白照片,咪咪以为上海是一座灰色的城市,没有任何其他的颜色。

  下了飞机,咪咪才一下子明白过来:原来上海是五彩缤纷的!那么多的人,那么多的车辆,那么多的高楼大厦……到了晚上,街上一片灯火辉煌。

  外婆外公退休了,他们每天关在小小的“火柴盒子”里面,除了看电视,没有其他可干的。太无聊了。

  上海人讲话叽叽喳喳,声音很响,像是在吵架,起初把咪咪吓了一跳。

  咪咪在上海是个“外宾”,街上的人用奇怪的眼光打量咪咪。最糟糕的是咪咪不能开口讲话,咪咪讲的中国话,那奇怪的发音成了大家的笑话。咪咪和表姐们没有机会玩,她们除了读书做功课,没有时间做其他的事情。

  到达上海的第三天,外公就批评咪咪“态度不好”。因为咪咪老是抱怨,游泳池里规定要戴游泳帽,太愚蠢;洗衣服不用烘干机,而是像挂旗子似的晾在窗外,太可笑!

  过了一个暑假,咪咪发现上海的食品非常好吃,美国没有的。电视连续剧非常好看,咪咪整天看《情深深雨蒙蒙》、《还珠格格》,回美国的时候,咪咪带了好多赵薇的剧照。还有,中国人特别好客,非常热情。中国的孩子们学习很用功,不像美国的孩子们那么贪玩。

  从上海回来后,咪咪渐渐习惯了用碗和筷子吃饭。咪咪还像外婆一样喜欢吃泡饭榨菜,咪咪想,她还是一个中国人。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