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木星的卫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6日 11:18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雅克-林德克

  插图:路易-阿卢安

  木星的卫星创造了一种类似微型太阳系的系统。4颗主要的卫星被称作伽利略卫星,这是为了纪念伽利略,他在1610年观测到这4颗卫星。

  lo,一个火山的世界

  lo的直径3640公里,和月球差不多一样大。这颗星围绕木星转,离木星最近,有42.2万公里。因此,它受到强大潮汐力的影响,岩石核心经常被搅拦着,因此产生大量的热。lo把过多的热量释放出来,喷出火山熔岩流,分散在它的表面:俨然是一个“火山的世界”。

  欧罗巴,冰下有水

  1997年12月6日,“伽利略”号探测器从距离欧罗巴仅200公里处经过,向地球传回欧罗冰冻表面的珍贵图像。可以肯定,在欧罗巴好几公里厚的冰壳下面广大的区域里有液体水或大洋,这个直径3130公里的天体内的热量也是由木星潮汐力产生的,使液体水有可能在冰层下存在。

  冰藏柜里的卫星

  离木星比较远的木卫三和木卫四受到潮汐影响较小。这两颗卫星几乎和水星一样大小(直径分别是5260公里和4840公里),它们被厚厚的冰覆盖着,上面有陨石多次猛烈撞击的痕迹。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绑架太阳--撩开太阳系的神秘面纱》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