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经典诵读: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1  《拼拼读读学唐诗》 

  宿府】  作者:杜甫

  清秋幕府井梧寒,独宿江城蜡炬残。永夜角声悲自语,中庭月色好谁看。风尘荏苒音书断,关塞萧条行路难。已忍伶俜十年事,强移栖息一枝安。

  提示:这首诗是作者在剑南节度使严武的幕府中任职(仅一年)时所写,表现诗人的失意和心境的凄苦。

  清秋时节,幕府井边的梧桐透着寒光;独宿江城,蜡烛烧尽了。漫漫长夜,传来军中悲凉的号角声,好像人在自言自语。中庭的美好月色谁来欣赏!战乱辗转,音信中断。边陲地区一片萧条行路艰难。已经忍耐孤独飘零上十年,勉强找一树枝栖息,求得暂时的安宁。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