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唐诗诵读:阁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48  《拼拼读读学唐诗》 

  阁夜】  作者:杜甫

  岁暮阴阳催短景,天涯霜雪霁寒宵。五更鼓角声悲壮,三峡星河影动摇。野哭几家闻战伐,夷歌数处起渔樵。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

  提示:这首诗是作者携誊辗转来到燮州西阁时所作。

  年末的节令催促得白昼变短,天涯漂泊的我,在这雪后的夜晚,觉得更加寒冷。五更时传来军营悲壮的战鼓和号角声,三峡江面,星河的倒影在摇动。从传来的几家野外的哭声听到战争的信息,多处渔人和樵夫在唱夷族的歌谣。卧龙诸葛亮、跃马称帝的公孙述这样的英雄人物终究成为黄土,人情世事信息带来不尽的寂寞和空虚。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