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带手机有必要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53  温州新闻网 
造型可爱的儿童手机。陈翔 摄

  近日,一款将于月底在温州面市的儿童手机,引发了人们尤其是家长和老师们的争议。“儿童手机会给孩子们带来什么影响”、“孩子有没有必要携带手机”等话题,成了大家争论的焦点。

  功能:跟踪定位受关注

  昨天下午,在市区协亨手机连锁、永乐话机大世界等手机卖场里,记者看到,这款名为“贝贝通”的东信儿童手机模型已经被摆上了柜台。据商场工作人员介绍,儿童手机主要是针对6-12岁的孩子,定价估计在800元左右。除无数字键以及特别研制的限制呼入、呼出和限制短信接受、发送外,这款儿童手机最引人关注的是,有一个短信跟踪的功能。家长可申请将手机与自己孩子的手机进行捆绑,在开通短信跟踪功能后,如果小孩离开父母,儿童手机会自动以短信的形式通知父母其孩子的所在地,一般只有5-20米的误差。

  协亨手机连锁的东信厂家代表代小姐表示,现在很多家长平时牵挂小孩子放学后的去向,节假日带孩子出去游玩时,又担忧小孩走失,而儿童手机的推出,解决了这个让家长头疼的问题,尤其是定位功能,能够让家长在第一时间掌握孩子的动向,预计该手机亮相后,市场销量应该不错。

  家长:适度使用最关键

  但对于这个新生事物,各方反响不一。昨天,记者在市区部分小学校园采访时发现,目前,已经有一小部分的同学都已经拥有手机、小灵通等,绝大部分的小学生表示,自己也想拥有手机。当记者问“为什么觉得需要”时,孩子们的回答基本上是“有了手机,万一迷路了,可以及时跟爸爸妈妈联系。”而一些五六年级的同学则称,有了手机后,可以方便跟同学、家长的沟通交流。

  商家瞄准了儿童市场,孩子又一片欢迎声。那么,家长对孩子携带手机又持什么态度呢?接受记者采访的大多数家长,对孩子使用手机的态度比较宽容:“并不反对,但关键是适度使用。”

  徐先生的儿子正读小学五年级。他说,孩子的安全问题是他最放心不下的,如果能有这样一部可以定位跟踪的手机,心里倒是会踏实些。“不过,给小孩买手机要有个时间的‘度’”。徐先生表示,儿子现在还太小,自制力差,要买儿童手机,也要等孩子上初中。还有一些家长则认为,儿童使用手机还需把握场合上的“度”,为不影响学习,一般上学的时候不要带,节假日出游或上培训班,倒是鼓励孩子带上手机以便联系的。

  学校:弊大于利不提倡

  那么,学校是否允许儿童手机带进教室?据记者了解,目前,市区部分学校已经明确禁止学生使用手机,一旦发现都要没收。而在一些没有明确禁止的学校,大部分老师也都表示,学生过早地使用手机,会给孩子们带来一些负面影响。

  一位小学四年级的班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的学生一般都住在学校附近,放学后的活动范围也都超不出学校家里这一带,即便住的远,也都有家人接送,一般不存在走丢、迷路的可能。她还表示,学生如有情况需要跟家人联系,可使用学校提供的公共电话,或使用老师的办公电话,没有必要使用儿童手机。

  广场路小学校长唐洪象也认为,孩子使用手机,弊大于利,不应提倡。他表示,一些在外经商的家长,为了沟通情况,确实有需要给孩子配手机。但总的来看,小学生使用手机,不利因素比较明显:价值800元的手机对于小学生来说还是奢侈品,属于高消费,会养成学生浪费的习惯,助长攀比之风;另一方面,孩子年纪还小,自制力不够,儿童手机上的游戏对孩子诱惑力太大,容易影响学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