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共施援手关爱空巢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20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武汉10月26日电 记者田豆豆、张志峰报道:“现在孩子不再孤僻,也不再叛逆,对自己有了信心,对未来充满希望,我知道这是您们开展关爱‘空巢’学生活动的结果……”这是今年9月23日湖北省监利县一位外出打工的家长给监利中学的来信。

  在湖北省监利县,约1/3的在校中小学生是因父母外出打工或亡故、离异等形成的“空巢”学生。由于缺乏家庭关爱和教育,他们在思想、行为、心理上多有偏差,成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的难点。对此,监利以学校为中心和纽带,从今年5月开始有组织地实施关爱“空巢”学生工程。

  “空巢”学生大多寄宿,监利中学把给他们“家”的温馨作为德育的突破口,开展了“六个一”关爱活动,即开通一条家长热线或电子信箱;老师或社会热心人士与“空巢”学生一对一结对子,在经济、生活、心理上处处关心;每周一次心理咨询、一次学生文化活动;为“空巢”学生设一银行账户,引导学生养成节俭习惯;每学期表彰一批优秀“空巢”学生。监利中学的校办公室同时又是关爱“空巢”学生办公室,这里有详细的“空巢”学生家庭、学习情况登记表,以便随时与学生家长联系。

  通过这些活动,“空巢”学生普遍感受到了“家”的温暖,性格变得开朗起来。高一(6)班的女生陈洁过去很自卑,不大愿意与人沟通。数学老师万仲方经常与她谈心,辅导学习。如今,陈洁已有了很大改变。

  监利一中也探索了多种关爱方式,如减免贫困“空巢”学生的学杂费用,学校食堂从利润中拿出一部分补贴到贫困“空巢”学生的餐卡上,每月放一次电影,每周放一次VCD,双休日开放图书馆等。

  针对初中生、小学生生活自理能力差的特点,监利一些寄宿制小学还专门为“空巢”学生设立了生活老师,照顾学生饮食起居,登记学生用餐情况,保证健康和安全。

  监利在县电视台开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大家谈”等专栏,向全县发出关爱“空巢”学生的倡议;县妇联开展了争创“爱心妈妈”活动,评选“十佳爱心妈妈”;县检察院组建以青少年法制教育为主题的巡回报告团,在学校作专场报告,用活生生的事例教育学生知法守法;县文化局开展创建“绿色网吧”工程,取缔中小学200米范围内违规网吧、游戏室。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