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2%的孩子有暴力倾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10:24  时代商报 

  沈阳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状况摸底暴露隐忧

  3.2%的孩子有暴力倾向

  沈阳市教育局对全市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心理状况进行的“摸底抽查”,使当前中小学生的许多内心世界和“道德底线”充分展露于学校老师和家长们面前。

  除昨天本报报道的一些调查结果外,记者发现,这些调查结果还暴露了一些隐忧。

  在反馈的调查结果中,部分学生在基础道德方面存在认识与行为脱节的问题,同样引起了沈阳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调查显示,有31.5%的学生表示说粗话、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与己无关,这种行为无所谓;有41.2%的学生表示乘坐公交车时不能主动让座;更有3.2%的学生存在暴力倾向。

  而在学生劳动意识和独立意识方面的调查中,虽然总的来看,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增强,能够自理自立的学生占大多数,但令人担忧的一面是,有33.2%的学生不愿参加学校组织的义务劳动,35%的学生不能独立完成作业。

  专家:三大原因造成孩子不良心理

  家长不良行为“言传身教”

  沈阳市教育局的有关人士认为,家庭是教育的重要阵地,父母的言行对孩子心理品性有着重要影响,有的家长当着孩子的面打牌赌博,有的家长有小偷小摸行为,在孩子面前行为不检点等,这都是形成学生不良心理的家庭原因。

  教育失误造成“问题学生”

  有专家指出,学校工作存在失误也是造成部分学生存在思想道德心理问题的原因之一。一些学校重智轻德,片面追求升学率,对成绩不好的学生采取冷漠、歧视的态度,使其中不少学生产生逆反心理。有的老师缺少对学生情感的投入。

  环境侵蚀孩子“道德底线”

  此外,社会也对未成年人存有不良的影响。沈阳师范大学中小学德育研训部主任吴文菊说:“文化市场传播的淫秽、色情、凶杀、暴力、迷信等出版物和影音制品屡禁不止,大众传媒缺少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的专栏和栏目,可供未成年人活动的场所有限,这都是中小学生形成不良心理品质的社会原因。”

  教育部门:九措施唤醒孩子道德意识

  针对这次调查的结果,沈阳市教育局目前已经提出了九大举措加强全市中小学生德育教育,甚至还制定了“沈阳市中小学德育系列化整体化实施纲要”、“中小学师德建设工作评估办法”等。

  筹备中小学活动指导中心

  教育局的一位同志告诉记者,目前沈阳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已经要求各校要积极编写符合实际、体现本校传统特色的德育教材。确保德育课时,任何学校不得随意削减、取消和占用,毕业年级也不例外,“为了保证社会实践的时间,现在我们已经开始筹备成立沈阳市中小学生实践活动指导中心。”

  探索学生处罚听证制度

  这位人士还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并试行处罚听证制度,在充分尊重学生的辩护权和申辩权的前提下,对部分违反校纪校规的学生的处罚采取听证制度,召开家长、学生、老师等相关人员参加听证会,增强对学生处罚的公平、公正、公开。”

  重点关照特殊群体

  此外,还将举行一系列的关爱单亲学生、特困生,开展校园“馨语”活动,并要求一线教师不用侮辱轻视的语言刺伤学生心灵。“还有,就是增加了家长会、校长接待日、家庭教育经验交流会、学校开放日等活动,让学校的教育彻底展露于‘阳光’下,形成家长和学校的合力,推进班主任家访活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