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少儿 > 小小资讯台 > 正文页
 
要让孩子输得起

http://kid.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26 光明日报

  近日,一位学生家长找到我,忧心忡忡地说:“老师快帮帮我,我的孩子处处都很优秀,很要强,可最近却总是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简直跟平时判若两人。”

  这位学生在班级确实十分优秀,是学习委员,样样功课都能拿的起放的下,从一年级起就是班级总分第一名,经过多方查询,我终于找到了这位学生不快乐的答案:上次期末考试时,总分滑到班级的第二名。

  这样一位优秀的孩子,让我们看的好心痛,古人说:“人生逆境十之八九。”这就要培养孩子有耐挫折的心理素质,遇到失败,做到不惊慌、不自卑、不气馁,在失败中奋起,在挫折中前进。一般说来,孩子对遭受挫折的心理准备不足或压根儿毫无准备,因此家长就应注重预防、诱导,着力提高其耐挫折耐力,使孩子从小在自己的字典里就储存“挫折”的信息,接受挫折的心理准备。为人父母切忌把孩子当成“小太阳”,把自己当作保姆、奴仆,惟恐孩子受到委屈和挫折,这样的

家庭教育很难培养出具有较强承受挫折能力的孩子。

  老师或家长可以选择一些方法巧妙地引导孩子处理挫折:改变情绪法,即通过改变孩子受挫的情绪来改变孩子的态度和心情;注意转移法,就是孩子遇到挫折时,为了减轻其心理压力,用转移孩子注意力,诱发孩子参加感兴趣的活动,使孩子减轻或消除挫折感;成功体验法,如果孩子长期在学习等方面屡遭失败,家长应该设法创造机会,让孩子获得成功,改变其受挫心理和自卑感,产生成功感和胜利感;精神释放法,就是容许孩子自由地表达情感,抒发抱怨,甚至在老师或父母爱抚下痛哭一场,从而冷静下来,恢复理智。

  在日常生活中,难免有挫折,家长要教育孩子正确认识挫折,人生旅途中,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追求,挫折是令人不快的,但令人不快的程度及其转化情况却是自己控制的,应使各种挫折成为自己锻炼的摇篮,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7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少儿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3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