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唐诗诵读:野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10:33  《拼拼读读学唐诗》 

  野望】  作者:杜甫

  西山白雪三城戍,南浦清江万里桥。海内风尘诸弟隔,天涯涕泪一身遥。惟将迟暮供多病,未有涓埃答圣朝。跨马出郊时极目,不堪人事日萧条。

  提示:

  安史之乱尚未平息,国内战火纷飞,外族乘机侵入,作者困居成都。这首诗通过出郊野望的描写,表达作者忧国思亲的沉痛心情。

  西山覆盖白雪,松州、维州、保州有重兵防守;成都市南的锦江边矗立着万里桥(万里之行,始于此桥)。四海之内战火纷飞,和弟弟们离散,飘泊天涯孤独一身不禁伤感泪下。只能把晚年交给这多病之身,没有半点功劳报答圣明的朝廷。骑着马来到郊外放眼望去,禁受不了人间世事一天比一天萧条、衰败。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