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社会呼唤教育诚信

  近年来,作为一种道德新理念,诚实守信这一道德准绳在中小学教育中得到了广泛的推广与普及,并以高考作文命题的形式出现,诚信被提到的高度,可想而知。然而,略微留意一下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新闻,不难看出,频频被媒体曝光披露的,并非中小学诚信教育的最新成果,而是一桩又一桩诸如学校向学生乱收费、教师向学生家长变相甚至直接索取财物,以及最为普遍的教师“挪用”学生节假日时间补习功课……一天到晚教育孩子要诚实守信的教育者们做出的如此“诚信”,着实给人一种“挂羊头,卖狗肉”的上当受骗之感,这本身似乎便显得不大“诚信”。

  长期以来,随着“知识改变命运”理念的日渐深入人心,近乎成为众多家长的座右铭。许多为人父母者都把“读书升学成才”作为自己孩子们的首选生活方式,这一点无疑是值得提倡的。然而,望子成才心切的家长们,却无意中把部分学校与教师给“宠”坏了,在一定程度上膨胀了他们的物欲,使原本清贫安分的“红烛”队伍中的部分人被高高地吊起了自己的“胃口”,把学生当作了自己招财进宝的“摇钱树”抑或“下金蛋的母鸡”。我正在上初中的孩子报了一个语文辅导班,由于带班的老师是重点学校中的“抢手货”,因此要价高得惊人:一个下午下来,六七个孩子居然每人要掏一百元钞票!听孩子回来反映,那个老师虽说讲课能讲到点子上,但却是个偷工减料的高手,讲一讲歇一歇,还抽出1/3的时间让孩子们做习题。不仅如此,她还给本已泡在“题海”中的孩子们强行“摊派”了四五本据说是她自己编写的“名校内部考题集”。于是,我索性将孩子中途从“辅导班”拽回家里,给足他活动和娱乐的时间。

  当我们的孩子们坐在教室里聚精会神地聆听教师讲授诚信之道,课后却要被强加一项又一项形形色色的“催款令”时,尚且年幼的他们对此会做何感想?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各类媒体上频频出现关于小学生请班干部下馆子、大肆搞“腐败”,以及学生向老师“跑官、要官”之类事情。为什么我们的孩子们从小便如此“成熟”?为人父母者决不会有意去向孩子传授这种令人汗颜的“处世之道”,看来,还是学校里关于诚信的那根链条发生问题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