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重视未成年人性教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7:20   

  去年3月,济南市妇幼保健院成立了省内首家专门为10至19岁青少年提供性教育及生殖保健服务的机构——“花季呵护中心”。该中心成立1年半来,为6000多名青少年提供了适时、适度、适宜的性教育及生殖保健服务。从该中心一年半的调查和统计结果看,青少年的“麻烦事”还真不少,其中,月经病问题、早孕流产问题、性问题排在前三位。

  女孩月经病发病增多

  “花季呵护中心”的记录显示,因为月经病到中心咨询或就诊的女孩有所增多。来咨询或就诊的有月经病的女孩从13岁到二十几岁都有,包括功能性子宫出血、多囊卵巢综合征、闭经等。而心理和学习压力大、生活不规律、把紧急避孕药当成常规避孕方法、盲目减肥等都可能导致月经病。

  “花季呵护中心”的孔美荣医生告诉记者,她最近刚接诊了一名高一女生,她在县城一所升学率很高的学校读书,住校期间患了月经病,长时间淋漓不断。医生发现,孩子在学校人际关系没处理好产生了心理压力,再加上学习紧张、不适应环境,影响到了生活的各个方面包括身体。

  孔美荣说,最近就诊的女学生中,住校女生多。这些女生年龄较小,突然离家不适应,又因为多是独生子女,换了新环境要和陌生的同学学习、生活在一起,心理上往往不肯接受对方,而且同学之间又很少沟通和交流,人际关系出现问题,产生了压力、紧张、烦恼和恐惧等。受精神因素的影响,往往会造成没有器质性病变的功能性子宫出血。

  性问题和心理问题越来越多

  根据“花季呵护中心”一年半的统计,性困扰占了未成年人打来电话咨询问题的一半。据了解,很多孩子有了性困扰,家长一点都不察觉,他们关心的是孩子的学习成绩怎样、吃得如何等等,但很少关心孩子的性问题和心理问题。

  据孔美荣医生介绍,在咨询性问题的未成年人中,以12岁到15岁的孩子居多,这部分孩子正处于性意识萌动阶段,如果家长和学校不给予正确的引导和沟通,孩子很可能通过不正当渠道获取不健康的性知识,很容易犯错误。今年4至5月,就有3名遭遇表哥性侵犯的幼女被家长送到中心救治,而侵犯幼女的表哥都是初中学生。

  孔美荣说,青春期的孩子出现性问题是正常的,但现在家庭和学校对未成年人的生殖健康教育基本上为零,青春期性教育面临被忽视的境地。家长应正视孩子生理和心理发育都在提前的现实。

  此外,“花季呵护中心”还接诊了40多例咨询心理问题的青少年,他们在处理与同学、父母、老师的关系上出现了问题。其中,有十几名青少年患了抑郁症,有的甚至产生自杀倾向。父母对孩子期望太高、家里遇到变故、父母离异、恋爱失败等都是孩子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

  避孕知识缺乏导致早孕问题增多

  到目前为止,“花季呵护中心”已为近400名早孕少女提供了帮助,年龄最小的早孕女孩只有15岁。医生说,现在避孕问题仍然是青少年的盲区,很多年轻女孩不会保护自己。

  孩子发生性行为的年龄有提前趋势,但却没有人告诉他们正确的避孕知识和方法。记者从“花季呵护中心”了解到,每年寒、暑假期间,都会有年龄比较小的早孕女孩到中心求助,她们大部分连自己怀孕了都不知道。值得注意的是,来中心求助的早孕女孩的陪伴者都是同学或男友,家长根本不知道。医生说,家长得知女儿怀孕的共同反应一般是“她以后怎么见人?还嫁得出去吗?她怎么这么不争气”等等。医生认为,家长最好能冷静面对现实,并努力争取孩子的信任。

  专家建议:全社会应重视未成年人性教育问题

  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中心许俐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社会、学校、医疗机构和家庭对孩子成长中的问题还不够重视,尤其是性教育问题。医院曾经在报纸上登过相关信息,邀请家长参与到探讨孩子性教育问题中来,并由专家给家长一定的培训,但结果收效甚微,几乎没有家长愿意参与进来。不仅是家长,就是学校也很难接受。医院也曾经联系过我市的某些中学,希望能义务为学生讲解性知识,为他们提供帮助,但都遭到了学校拒绝。学校方面认为,学生最重要的还是成绩和升学。

  许主任建议,现在青少年的性教育问题、心理问题已经到了不容忽视的地步,社会、教育部门、医疗机构、家长都应当引起重视,共同关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