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商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8:03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克里斯蒂安-格勒尼耶

  插图:法布里斯-蒂里耶

  一家商店看上去很平常。为什么很快就把保罗吸引过来了?

  店铺门面上写着:旧货商店。橱窗里摆放的净是废弃的旧货:家具、油画、自行车、旧书和旧玩具。

  保罗轻轻推门走进店铺,门铃发出叮当的响声。

  商店里鸦雀无声,只有一种有规律的哒、哒声打破寂静。保罗用惊异的目光搜寻发声的东西。

  突然从木柜台后面闪现出一位老人。他秃顶,穿着灰上衣。戴着一副怪里怪气的眼镜,活像一只窥伺猎物的猛禽。

  “你好,小朋友。”老人搭讪说,“我知道你需要什么。”

  “您这里有旧电子游戏机吗?”保罗羞怯地问。

  “电子游戏机?”商人说,“嘿,我有更好玩的东西,好玩极了。”

  他从柜台底下拿出一个小小的深色金字塔。这金字塔固定在底座上,一根细金属杆儿左右摆动着……发出咔、咔的声音。保罗认出了这样东西。

  “这是一个计时器!弹钢琴的时候用它打拍子。”

  “对。但这个计时器和其他的不一样,特别神奇。用它可以让时间过得快,过得慢,甚至让时间停止。”

  保罗心想:这老家伙是不是在糊弄他。

  “你不相信我,小朋友?你看!看街上。”

  老人用手指把金属杆儿卡住不动。突然间,四周寂静无声,笼罩在沉闷的气氛中。

  在外边的人行道上,有位女士举着雨伞停住脚步,不往前走了。她的丈夫擤鼻涕,站在原地,用手绢捂着鼻子一动不动。

  “你看到外面的雨没有?”那老人问。

  保罗把鼻子贴在橱窗玻璃上。吓了一跳:雨点悬在空中不动了!

  这时老人让计时器重新动起来。

  雨停了,那位女士把伞收起来了,她丈夫也擤完了鼻涕。

  老人说:“如果放缓摆锤摆动,时间过得就慢了。加速摆锤摆动,时间就过得快了。你来试试!”

  保罗完全被吸引住了,就照他说的做了。节拍器哒、哒、哒地响了!

  在街上,行人和车辆就开始高速运动起来了,好像在看快镜头电影一样。真让人目瞪口呆!

  “你想把这东西卖掉,为什么?”保罗感到诧异。

  “我把它卖给你,几乎是白送!”老人说,却没有回答保罗的问题。

  保罗口袋里只有一枚硬币。看到这枚硬币,老人似乎有了很大希望,目光炯炯,露出喜色。

  “你要是喜欢,小朋友,”他哀求说,“就买了这个计时器吧!”

  “我当然买噢!”保罗回答说,把硬币塞给了老人。

  老人用更加从容的口气告诉小男孩:“注意,使用它要掌握分寸!如果你让时间过得慢,那你的生命过得也慢。不过,如果你让时间过得快,你的一生也就比较快地过去了。要特别记住这一点:该学会生活了,现在已经晚了。”

  保罗拿着刚买的东西走出店铺。他回过头来看见老人在橱窗玻璃后面笑眯眯的,向他打着手势。简直让人难以相信,那老头眼看着开始变年轻了!

  保罗惊呆了,上气不接下气地跑了。他到街头要转弯,朝店铺看了最后一眼:只见一个小孩子!一个喜气洋洋的小孩子。一个和他同岁的小孩子。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调皮的计时器--讲述时间的简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