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光阴似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9日 08:05  《巨眼》丛书系列 

  故事:克里斯蒂安-格勒尼耶

  插图:法布里斯-蒂里耶

  保罗回到家里,他妈妈一脸不高兴,责怪他:

  “回来这么晚!你没觉得过了好长的时间吗?”

  保罗没心思争吵。他用一个手指把计时器的摆锤拨得更快了。他看到妈妈朝着四面八方指手画脚,他几乎跟不上妈妈的动作:她走过来,走过去,忙得不可开交,比热锅上的蚂蚁还要活跃10倍。

  在他爸爸一阵风似的跑进来时,保罗把计时器调到通常节奏。生活开始正常了。

  “保罗?”妈妈对他说,“你不生气啦?我们吃晚饭吧。”

  令人吃惊的是,在几分钟之内过去了3个小时!

  第二天,保罗拿着计时器上学去了。他觉得算术课枯燥无味,没意思。他索性就让时间快点过去。下午,他急着回去吃点心,就让最后一个小时在几秒钟之内过去了。他心满意足了,高兴地叫起来了:

  “明天是星期三,这一定是我一生中最长的一天!”

  他约请了两个小伙伴。他们三个玩电子游戏的时候,保罗小心翼翼地抬起摆锤他的伙伴们动作放慢了,保罗不费吹灰之力就赢了他们。因为他心有数,想赢就赢。

  这时候他感觉游戏没意思了。他又放进一盘录像带。

  “没有比这更好的电影了,是吧?”他对朋友们说。

  为了多高兴一会儿,保罗把计时器停下来。银屏上的图像也不动了。他的伙伴们也呆住了。

  “嘿,醒醒!”保罗喊着,一边推了推他们。

  无济于事,他们这时纹丝不动。保罗终于厌烦了。于是他离开房间,骑上自行车。他跑遍了全城的大街小巷。过路口也不必谨慎小心了,因为车辆都不能动了。他觉得仿佛穿行在剧场的布景里,到处都摆放着雕像。

  不一会儿,保罗对独自一人游逛和这没完没了的一天感到非常无聊了:时间一停止,什么事都不再发生了,生活就失去意外的惊喜了。

  这个计时器不再像他过去认为的那么神奇了。因为让时间过得慢或让它停下来都不会给他带来什么很有趣的东西,保罗决定让各种事情快点发生。他已经习惯了,总是让厌倦的过程快快结束。他甚至用一刻钟的时间让太阳连续七次从东到西飞驰而过。

  他惊讶地发现短短15分钟让一个星期就过去了。他就这样操纵时间。

  还有一次,他一下子让3个月过去了,为的是知道他是不是上了6年级。他让时间过得快的借口很多,五花八门:保罗想过生日,急着要过圣诞节,迫不及待地要让夏天快快到来,享受暑假。

  一天早晨,他起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经长大了。是成年人了。他在家里见不到爸爸妈妈了,去问邻居。那位邻居也完全老了。

  “想找你爸爸妈妈,保罗?”邻居对他说,“他们去年就去世了!”

  保罗回忆不起来了。显然,因为跳过了一些月份和季节,有好多重要事情他都记不清了。

  “我爸爸妈妈。”他潸然泪下,小声地说。

  他开始害怕变老,这还是头一次。他回到家里使计时器停下来。他试图使计时器的摆朝另一个方向摆动。

  “可是……朝另一个方向摆不动!”他突然醒悟过来了。

  老人和他明确地说过,计时器可以让时间过得快、过得慢或停住,却无法让时间逆转。

--摘自《巨眼》丛书系列之《调皮的计时器--讲述时间的简史》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