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家长会令四成学生紧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45  新闻晚报 

  四成学生听说开家长会就心情紧张,三成多学生在家长会后受到家长严肃批评,有学生表示希望“最好永远不开家长会”……全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家委员会主任陈玉琨昨天在中英校长发展论坛上指出,家长会是学校倾听家长呼声和建议的渠道,而不应该成为家长“批判大会”。

  教师是家长会的主角,轮流“点评”各位学生的成绩和表现已成为固定程序,一些家长像犯了错的小学生一样低着头听老师劈头盖脸的教训……近日,本市某普通中学对全校各个年级的学生抽样调查发现,四成学生听说要开家长会就心情紧张,三成多学生在家长会后受到家长严肃批评并被限制活动。有一部分学生表示希望“尽量少开”、“最好永远不开家长会”;一些学生经常把家长会通知“丢了”,或者“忘了”交给家长;还有一些编出“爸爸出差,妈妈请不出假来”等谎言,甚至有学生花钱请人冒充家长来开家长会。

  “这次考试没有考好,爸爸开完家长会回到家,阴沉着脸,一句话没说就钻进自己的房间关上了门。妈妈几次叫他吃饭,他都不应声。整个晚上,家里的空气都凝结了,我也紧张了一个晚上,睡不着,不知道下面要爆发什么……”这是杨浦区一位八年级学生日记本上的一段文字。学习不好的学生惧怕开家长会,一些成绩好的学生在开完家长会后,也难免会听爸妈唠叨半天:“人家××这次考了100分,你怎么才得95分?老师说你最近有点松懈,该加把劲儿了!”“××都当了班干部,你也得努力了!”

  针对这一现象,陈玉琨教授指出,家长会的主角不应该是教师,而应该是所有参加会议的家长,应该是老师倾听各位家长的呼声和建议的好机会。美国中小学的家长会像开联欢会,每位孩子陪着家长坐在一起,教师和家长一起分享每位孩子进步的快乐,而学生有什么缺点或者错误,老师会在第一时间内和学生、家长沟通,及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